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评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数字看评审

2022年数字看评审: 评审业务量大幅提升 促预算管理提质增效

   2022年是财政评审工作效能持续提升之年。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牢固树立服务预算管理的意识,围绕财政支出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各项业务工作,为落实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更加精准可持续和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等做出了积极贡献。2022全年评审资金总额达160409.63亿元,比上年增长了32.29%详见图1)。财政评审工作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重大原则,聚焦服务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发展,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财力可持续基础上更加注重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效发挥了评审预算管理中定量基础和技术支撑作用统计各项数据看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图1 

  省本级预算评审业务量大幅上升。各级财政评审机构积极发挥财政评审的节支增效作用,聚焦服务预算管理工作,坚持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深入开展预算评审,进一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022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的预算(含概算)评审业务涉及财政资金总额64507.12亿元其中,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简称中心下同预算评审概算业务量1653.75亿元,30%省本级(含计划单列市,下同)财政评审机构预算评审(含概算)业务量为7773.86亿元,比上年增长36.86%,审减资金986.90亿元,平均审减率为12.7%省级以下财政评审机构预算(含概算)评审业务量为55079.51亿元,比上年上升9.6%审减资金6682.73亿元,平均审减率为12.13%。从各省汇总数据看,全国已有13个省本级机构预算评审资金额超过100亿元有15全省预算评审资金超过1000亿元财政评审机构预算(含概算)评审业务量排名前三的省份为:四川省预算评审额为8601.6亿元、广东省预算评审额为7375.29亿元、浙江省预算评审额为6687.38亿元(详见图2)。 

  

2 

  全国绩效评价业务量显著提升。2022年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总体部署,锚定“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工作目标,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积极开展绩效评价工作业务涉及资金达29806.09亿元全年,中心承担重点绩效评价任务78项,涉及财政资金8650.68亿元。评价任务量与上一年相比,增幅超过一倍。绩效评价项目重点聚焦科技、文化、农业农村、生态环保,涵盖教育、金融、制造、信息化运维、交通运输等领域,预算范围从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拓展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截目前,共有48份绩效评价报告获得部领导批示,25份绩效评价报告作为参阅资料报全国人大常委会评价结果成为推动改进部门预算管理,系统性优化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 

  从数据看,省级以下财政评审机构的绩效评价业务量增势同样显著,涉及资金11265.39亿元,比上年增长78.86%其中,有14个省级以下绩效评价业务资金额超过100亿元(详见图3,其中,云南、广东、江西、湖北、安徽、山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7个地区省级以下绩效评价资金额超过500亿元。 

  

3 

  工程结决算审核业务量继续呈下降趋势。近年来全国财政评审机构的工作重点更多转向预算评审,开展工程结决算审核业务量主要是省级以下财政评审机构2022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工程结决算审核资金15244.08亿元,占评审资金总额的9.50%,所占比重比上一年下降3.82个百分点资金1380亿元平均审减率为9.05%。其中:省本级财政评审机构工程结决算审核资金为1802.97亿元,比上一年下降了10.54%省级以下财政评审机构开展工程结决算审核资金13441.11亿元,比上一年下降了4.91% 

  专项核查等其他类型评审业务量明显上升。2022年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根据本级本地财政管理需求,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开展了专项资金核查、外债项目评审评价、工程招标控制价评审、项目入库评审等多种类业务,涉及资金50863.35亿元其中专项核查涉及资金35916.38亿元占评审资金总额的22.39%涨幅约为上一年度的12倍其余类型评审涉及资金14935.97亿元占评审资金总额的9.31%涨幅约为87.1%其余类型评审业务中,部中心积极开展政策评估及事前绩效评估,涉及资金1300.4亿元政策有效实施奠定良好基础贵州省财政厅投资评审中心积极开展外债项目申报评审和年初预算合规性审查等业务,涉及资金6780.6亿元资金规模较大占比突出外,全国各地财政评审机构结合本地财政工作重点和预算管理要求积极开展业务拓展丰富财政评审机构多角度服务预算管理的方式助推财政预算管理高质量发展 

  财政评审队伍力量持续扩大优化随着财政评审工作业务量的高速增长、涉及业务类型的增加、评审评价难度的持续加大评审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各地财政评审机构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合理运用专家库和数据库,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参与并举办线上线下业务培训,有效推动了财政评审工作的深化发展。截至2022年底,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总数为2693个,比上年增加了20个。其中:36个省级(含计划单列市)财政评审机构中,参照公务员管理的评审机构为22个,占比接近三分之二,公益一类评审机构12个,公益二类评审机构1个,行政单位1个;2656个市、县级财政评审机构中,行政性质、参公管理和公益一类的财政评审机构占比约为98.31%,其中,行政性质的评审机构351个,参照公务员管理的评审机构355个,公益一类评审机构1905个。各级财政评审机构人员编制数为22148,比上年增长4.97%。截至2022年底,27省级财政评审机构建立了专家库,比上一年增加28.57%在库专家人数达10400,约为上一年的3.6倍。部分省级财政评审中心开展了征集预算绩效管理专家工作建立健全专家管理办法,有针对性地征集农业、水利、信息和建筑等行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入库,充分发挥专业技术支撑作用,进一步充实财政评审专业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