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评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数字看评审

2018年数字看评审:夯实发展 稳中有变

2019年2月21日 来源:预算评审中心

  2018年是财政评审工作转型发展的夯实之年。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新要求,扎实开展预算评审、绩效评价、工程结决算评审、专项核查等工作。一方面,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业务范围不断拓宽;另一方面,财政评审的业务流程更加规范,评审依据标准化程度有所增强,财政评审工作进入夯实发展新阶段。2018年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评审资金总额达78233亿元,同比增长4.65%,为强化预算管理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8年全国财政评审业务主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全国财政评审机构业务总量稳中有增。整体来看增长较为平稳,部分地区业务总量增长幅度较大。二是绩效评价业务规模明显扩大。绩效评价在评审业务总量中占比显著增长,开展绩效评价业务的财政评审机构有所增加。三是评审业务规范化、标准化有所增强。部中心研究制定《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业务操作规范》等4项业务流程规范,修订完善《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协作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等2项支撑系统规范。四是各级财政评审机构业务侧重不同。部预算评审中心和省级评审中心的工作重点相对集中在预算评审和绩效评价,市县级评审中心的业务重点相对集中在预算评审和工程结决算评审。

  预算评审业务稳中有增。2018年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预算(含概算)评审资金额48833.18亿元,较上年增加2771.15亿元,同比增长6.02%,占总业务量比重达62.42%,预算评审业务量和涉及资金额稳中有增。2018年,部中心评审项目涉及资金3301.27亿元,同比增长115%,调减比例为40.11%(不含某重大专项);地方各级财政评审机构涉及预算评审业务资金额45531.91亿元,同比增长2.26%,审减金额4859.61亿元,平均审减率为10.67%。其中,地方各级财政评审机构预算评审资金额较大的是:四川全省7942.9亿元、广东全省7100.1亿元、浙江全省6202.68亿元,河南、湖南、江苏、山东、河北、福建、重庆等地区全省预算评审资金额均超过1000亿元;省本级(含计划单列市)预算评审资金额超百亿元的依次是:广东省、厦门市、上海市、山东省、湖南省、浙江省。通过开展预算评审工作,大幅度地减少了项目预算中不合理支出,解决了项目预算编制中随意性问题,促进提升了项目预算编制的规范性与科学性,有效地提高了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绩效评价业务量增长显著。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新要求,各级财政评审机构结合职能转型要求积极开展绩效评价业务,涉及财政资金11551.94亿元,同比增长83.14%,占总业务量比重为14.77%,同比增长74.99%。2018年绩效评价业务增量主要集中在省级财政评审机构,省本级涉及资金额为8487.10亿元,占全国绩效评价业务总量73.47%。2018年全国财政评审机构开展的绩效评价业务量显著增长,但各地机构开展业务不均衡。省级财政评审机构绩效评价业务量较大是:四川省2472.76亿元,云南省1629.03亿元,同时,一些地方财政评审机构绩效评价业务量较小,主要原因是受职能定位所限不承担绩效评价相关工作(其他部门机构承担的绩效评价业务未做统计)。2018年,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求,解决当前预算绩效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部中心绩效评价业务范围和深度有较大突破,全年共完成绩效评价业务46项,相关评审结果反馈给项目单位,有效地促进了财政资源配置和相关项目改进优化,为有关部门决策参考和进一步改进相关政策提供了重要支持。其中,10个项目的绩效评价报告作为参阅资料上报全国人大。地方财政评审机构绩效评价规模显著扩大,较2017年同比增长1.38倍,为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促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

  工程结决算业务量基本维持稳定。2018年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工程结决算审核资金额总计为9269.93亿元,占总业务量比重为11.85%。与2017年相比,工程结决算审核资金减少169.97亿元,同比减少1.8%。工程结决算审核业务主要集中在省级以下财政评审机构,审核资金额达到8218.63亿元,占工程决算(含结算)审核总业务量的88.66%,审减金额为923.65亿元,平均审减率达11.24%。

  专项核查业务量大幅减少。2018年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开展专项核查涉及资金额达4675.96亿元,占总业务量比重为5.98%。与2017年相比,专项核查资金额减少5949.95亿元,同比减少55.99%,主要由于专项资金整合力度较大和评审机构职能转型等原因。专项核查业务主要集中在地方财政评审机构,其中,省级评审机构核查资金额2313.51亿元,占全国核查业务总量的49%,省级以下评审机构核查资金额2334.78亿元,同比增长2.49倍,占核查业务总量的50%。

  其他评审业务种类及规模均有增加。除上述四类主要评审业务外,为了进一步强化财政预算管理,深化预算体制改革和推进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地方财政评审机构紧紧围绕当地工作重点,充分利用评审机构专业优势和专业人员,拓展性的承担了其他评审业务。2018计入统计口径的其他业务主要包括招标控制价复审、全过程跟踪评审、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和外国政府贷款评审、外债和涉农资金整合评审、政策评估和绩效目标审核等业务,涉及资金额合计3902亿元,同比增长68.35%,占总业务量比重为4.99%,同比增长60.86%。其他评审业务主要集中在省级以下评审机构,但鉴于地方评审机构未全部转型,机构职能尚未完全统一,所以各地区其他业务工作的范围和规模有较大差异。省级以下财政评审机构其他业务评审资金额达2608.93亿元,同比增长1.07倍,占其他评审业务总量的66.83%。

  财政评审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为适应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职能转变的新要求,随着评审业务范围和规模的不断扩大,各级财政评审机构不断强化评审队伍建设适应新形势。即使在机构数量和人员编制严格控制的情况下,全国财政评审机构和人员仍有小幅增加:从财政评审机构数量看,截止2018年底,机构数共达2340个,增加了50个,同比增长2.18%,主要是县级财政评审机构数增加;从人员编制数来看,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人员编制数达15912人,同比增长1.82%。此外,各级财政评审机构积极建立、充实评审协作机构库和评审专家库,进一步利用社会资源增强评审力量,为提高评审工作效能发挥了重要作用。截止2018年底,全国财政评审机构的协作机构数已达到985个,其中部中心协作机构数51个,地方协作机构数为934个。全国财政评审机构储备的行业技术专家近2万余人,其中部中心专家人数约7000余人;地方专家人数达到12348人,同比增长76.4%。全国财政评审机构长期聘用人员数达到6874人,其中部中心为43人;地方为6831人,同比增长5.38%。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在2018年继续强化专家队伍建设,注重用好各行业和多领域的专家,年使用专家达2000余人次,探索并形成了有效利用专家智慧的多种方式,积累了使用专家的多种经验。财政评审队伍建设的全方位发展,为财政评审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和财政评审工作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0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