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评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数字看评审

2014年:从数字看评审工作新成效

2015年2月15日 来源:预算评审中心

  2014年,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紧紧围绕财政改革发展大局和各级财政工作部署,牢固树立服务财政中心工作的意识,扎实组织开展项目预算评审、工程结决算审核、绩效评价、专项核查等评审业务工作,全国财政评审工作取得新的成效。评审资金总额达46969亿元,比2013年增长31%,切实为强化财政预算管理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发挥了积极作用。2014年的评审数字,展示了全国财政评审工作的新变化: 

  预算评审成效显著。2014年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推开,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牢牢把握财政预算管理主线,积极开展部门预算支出评审和各类项目预算评审工作,有效减少了项目预算申报中的不合理、不经济支出,做实、做细了项目预算,切实节约了财政资金,有力地贯彻落实了财政部门转变政府职能、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目标。2014年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预算(含概算)评审资金总计24388亿元,比2013年增长5.52%,审减不合理资金3134亿元,审减率达12.85%,预算评审业务占总业务比重为52%。其中:省级财政评审机构预算评审业务量比上一年增长15%,平均审减率达13.53%;市、县两级财政评审机构预算评审业务量比上一年增长4%,预算评审业务占同级总业务比重达到75%,平均审减率达12.74%。从各省数据汇总看,四川、浙江两省预算评审额均达到2800亿元左右,居全国前两位;广东、河南、湖南、江苏、山东、河北等6省全省预算评审业务量均超过1000亿元;北京、天津、河北、湖北、上海、大连、厦门等7个省(含计划单列市)本级机构预算评审业务量均超过100亿元。 

  专项核查业务量大幅提升。按照财政部清理规范专项资金的总体思路和部署,各级财政评审机构以加强财政资金规范使用为目标,积极组织开展对财政专项支出的检查工作,为确保专项资金落实到位和严格使用提供了支撑,为财政部门掌握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改进或调整专项资金提供了参考依据。 

  2014年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专项核查资金量11392亿元,比2013年增长132%。其中:省本级财政评审机构组织开展的专项核查业务工作量增长105%,达9145亿元;市、县两级财政评审机构专项核查业务工作量增长271%,达1003亿元。2014年全国专项核查业务占总体业务比重为24%,超过2013年占比水平10个百分点。 

  工程决、结算审核业务量稳中有升。各级财政评审机构发挥工程审核专业优势,对工程项目结、决算中多报、虚报金额严查堵截,强化了建设资金拨付、使用的规范性和安全性,为强化基建项目监管发挥了积极作用。2014年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决算(含结算)审核资金总计达6095亿元,比2013年增长5%,审减不合理资金754亿元,综合审减率12.37%。其中:市、县两级财政评审机构决算(含结算)审核资金量达5298亿元,占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决算(含结算)审核资金总量的86.92%,审减资金额为704亿元,平均审减率13.29%。由于评审关口不断前移,2014年工程决算(含结算)审核业务占总体业务比重仅为13%,其中省级以下财政评审机构的决、结算审核业务占同级总评审业务的比重为19%。 

  绩效评价规模增长较快。各级财政评审机构积极推动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绩效评价工作范围进一步扩大,绩效评价工作方法和指标体系得到不断改进,从政策引导、专项资金安排、项目管理问效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2014年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绩效评价业务涉及财政资金达4346亿元,比2013年增长228%。其中:省级财政评审机构组织开展的绩效评价业务工作量增长258%,达4025亿元,云南、安徽2个省本级机构绩效评价金额均超过1000亿元,除此以外,四川、山东、宁夏、山西、新疆兵团等省本级机构绩效评价业务量较大;市、县两级财政评审机构绩效评价业务工作量比2013年增长25%。2014年全国绩效评价业务占总体业务比重为9%,超过2013年占比水平5个百分点,其中省级财政评审机构绩效评价业务量占同级总业务量比重达到24%。 

  评审业务内容有所拓展。除上述四类核心评审业务外,2014年计入统计口径的由财政评审机构组织开展的其他业务,主要还有标底审查、拆迁评审、土地评估、资产评估等,共涉及资金合计达748亿元,比2013年增长23%,占总业务比重的2%。其他业务是地方一些财政评审机构工作的创新,为进一步发挥财政评审职能作用,公正、客观、合理地评审、审核、评价或评估财政资金使用提供了有益尝试,起到了财政评审多角度助推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作用。  

  财政评审队伍不断扩大。财政评审队伍建设是评审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保障。2014年9月,按照财政部深化财政改革和预算管理制度的要求,原财政部投资评审中心更名为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承担部门预算评审、支出标准建设和绩效评价等三项重要职责,使预算评审成为预算编制过程中的必经程序,进一步明确了预算评审工作发展方向,有力地推进了各地财政评审工作的深化,促进了财政评审队伍的建设。截至2014年底,全国财政评审机构人员编制达13355人,比2013年增加116人;省级以下设立财政评审机构数达2107个,比2013年增加51个。为了适应不断增长的评审业务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许多财政评审机构建立并不断充实专家库和机构库。各省级评审机构建立的机构库中的中介机构数量已达736家,比2013年增长20%,储备的行业技术专家数量超过4800名,初步构建了相对稳定的评审后备技术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5年0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