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评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数字看评审

2012年财政评审科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

  

  2012年,全国各级财政投资评审机构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服务财政预算管理和绩效评价,突出评审重点,创新评审思路,不断提高评审质量和评审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机构职能定位、强化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有效推动了财政评审的科学化、规范化。

  2012年,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总业务规模继续攀升,评审资金总额达到41987亿元,比2011年增长52.14%。其中:传统“四算”项目(即概、预、结、决算)评审涉及金额达27434亿元,审减金额为3222亿元,综合审减率11.74%;财政项目绩效评价业务涉及财政资金额达901亿元;财政资金专项核查涉及金额达12369亿元,其他业务金额1283亿元。总体看,2012年全国财政评审工作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一)预算评审仍占据较大比重,评审服务预算管理效能凸显。2012年,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预算(含概算)评审规模达19303亿元,占传统“四算”评审额的70%,占业务总规模的46%,审减资金额达2272亿元,综合审减率为11.77%。四川、浙江、广东、河南、山东等地的全省预算评审规模即预算评审额均在1000亿元以上,其中河南全省各级财政评审机构预算评审金额占评审总业务量的78%,广东全省的预算评审额占总评审金额的67.35%。云南、北京、内蒙、大连、厦门等省(市)本级评审中心预算评审额均在100亿元以上。

  (二)积极服务绩效预算管理,绩效评价工作亮点突出。2012年,项目绩效评价工作也成为一些省级评审中心的重要业务之一,通过开展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实效、积累了重要的经验。部评审中心在社保司的支持下,继续开展社保资金绩效考评工作,对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村医疗救助2类项目进行考评,涉及9个省18个样本县,考评资金总额182亿元,核实了其中数十条有关管理不善、执行不规范、资金结余率较高等的具体执行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促进了项目执行管理改善和绩效责任的落实。而省级主要有四川、云南、山东、安徽、吉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厦门等评审中心积极开展绩效评价工作,为推进绩效预算管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全面开展专项核查,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发挥重要作用。2012年,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全面开展专项核查,涉及财政资金比2011年增加7476亿元,增长了1.52倍,是所有评审业务规模增长幅度最大的。各级财政评审机构以健全财政投资项目全过程监督管理为主线,积极做好项目资金使用的专项核查,取得了显著成效,专项核查成为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监管的重要支撑和有效措施。其中,部评审中心在2012年完成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等7个批次专项核查工作,包含1441个分项目,涉及资金达1916.85亿元。各级财政评审机构积极开展专项核查,摸清了项目和资金情况,有利于督促项目建设和预算执行;发现了部分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为改进项目管理模式提供决策依据。特别是从其审核的成效看,核查结论为财政部门确定专项资金的投向、投量提供了科学依据,核查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政策建议,为促进财政资金更好发挥效益提供思路。各级财政评审机构积极开展专项核查工作,切实增强了财政部门对资金的监管力度,增强了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四)评审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评审机构建设逐步完善。随着财政评审服务财政预算管理越来越密切,评审范围不断扩宽、评审业务量不断增大,各地财政部门对财政评审机构的作用认识也愈加充分,并不断加大财政评审队伍建设力度和机构建设力度。截至2012年底,全国财政评审机构达到1957个,比上年增加294个,增长幅度达17.68%。财政评审人员达12198人,增长18%,其中专业技术人员8079人。作为财政部门的重要专业技术力量,财政评审队伍在财政评审的实践中日益壮大、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升,这支生力军为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发挥着积极的、重要的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3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