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评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评审信息

财政预算评审动态2023-9

“三统两分”构建标准体系 助力预算编制规范透明 

——浙江省财政厅项目支出标准经验做法分享 

           近年来,浙江省财政厅着力推进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按照“健全两个体系”、“划清两个边界”的总体思路,即建立健全“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两个标准体系,划清“基本支出与项目支出”和“不同类别项目支出”的两个边界,推动预算管理更加科学精准、规范透明。2022年,省财政厅出台《浙江省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指导意见》,构建了以人员类、公用经费类、项目支出类为核心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100%覆盖省级所有预算单位。 

            一、推进思路清晰明确,系统构建预算支出标准体系 

           浙江省财政厅按照“统一内容、统一规则、统一数据库、分类管理、分级维护”的思路,系统构建支出标准体系。一是统一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开支范围标准化。在厘清日常公用支出与项目支出边界的基础上,按支出内容作了进一步细化,建立人均标准、物均标准、限额标准、比例标准等四类标准。截至目前,省级共建立了24款39项日常公用支出预算标准。项目支出方面,主要在二级项目分类的基础上(运转类项目2类和特定目标类项目4类共6类),按业务内容属性细化共制订了47类180项预算支出标准,根据标准的开支范围从允许列支和不允许列支两方面作了规范性限定。项目申报标准化。专门印发了《二级项目申报指南》,明确要求项目单位根据明细项目类别对应的开支范围选择支出标准,将项目申报流程标准化。2023年,根据常用项目类别,制定了8个项目样板库作为同类项目预算编制的参考模板。金额测算标准化。逐步实现按“工作量×支出标准”的要求测算项目金额,实现金额测算标准化。其中,工作量由项目单位估算;支出标准(即法定标准和固定标准)由财政部门发布,暂时未发布的 (即暂定标准),可以由项目单位暂按其他依据测算,但应按要求提供测算依据、引用标准及测算过程等相关资料。二是统一预算支出标准规则。统一内容。明确预算支出标准应当包括经济科目、适用单位、标准值、是否启用、标准说明、设立依据和备注等七项内容。统一层级。对标一体化业务规范,将全省预算支出标准按四个层级进行设置,其中,第一、第二层级全省统一,第三、第四层级的名称和内容由各级财政部门自行设置。统一编码。设置统一的预算支出标准编码,提升查询效率,便于开展统一维护。三是统一预算支出标准数据库。开发标准库。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嵌入预算支出标准管理模块,为预算编制中的标准测算表提供基础支撑。起草标准库规范。明确标准库应当与项目库、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衔接融合,明确入库标准的内容、编码设置等规则,明确全省各行政区划之间均可相互查询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对因法律法规更新、支出政策调整、物价变动等导致过高或过低的标准应当按规定程序调整,并充分利用预算编制、调整调剂、预算执行等数据,科学调整预算支出标准。四是规范预算支出标准分类管理。按照支出性质和用途分为人员类、运转类、部门项目类、转移支付类和其他类五类,实行差异化管理。按照制定主体和依据分为法定标准、固定标准和暂定标准,其中法定标准和固定标准由财政部门统一发布,暂定标准可由项目单位暂按其他依据测算。五是实行预算支出标准分级管理。明确省市县各级财政部门、预算单位的职责分工,上下协同联动形成合力。省财政统一标准体系、统一规则、统一标准库框架,并制定符合省本级预算编制要求的省级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其他财政部门在全省统一框架范围内建设和维护好本级预算支出标准体系。 

          二、组织方式灵活多样,发挥审核中心专业优势 

          目前浙江省项目支出标准建设工作组织开展方式,既有省财政厅牵头制定支出标准,也有浙江省财政项目预算审核中心(以下简称审核中心)主导编制支出标准。对于由省厅组织牵头制定省财政厅总预算局统筹支出标准建设,成熟的支出标准作为附件编入《浙江省级预算编制指南》。审核中心根据预算审核范围负责房屋建筑物建设、大型修缮、信息化建设及维护、专业技术较复杂等项目支出标准的具体编制工作,协助总预算局完善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审核中心在预算支出标准框架内,进一步“定量”构建项目预算审核层面的费用指标体系,并根据历年来的支出标准建设工作推进情况,采用两项典型做法:组织若干市县财政评审机构组成编制组共同编制和借助业务部门力量编制。组织省内各市县财政评审机构,集中力量,成立数个编制组,广泛搜集典型案例,分类编制各类建设项目费用指标。采用此种方式,集中编制了6类建设项目费用指标。借助造价管理部门(省造价总站)力量编制造价指标。造价管理部门有定额编制、指标标准测定的职能,由其主导编制和维护建设项目造价指标可有效发挥其职能和专业优势。采用此种方式,编制了《浙江省建设工程造价参考指标(一)》,涵盖保障房、中小学校、综合医院、道路桥梁等工程类别。 

           三、标准应用效果良好,助力提高项目预算管理水平 

          浙江省财政厅充分利用支出标准研制成果,强化预算编制精准性和规范性,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一是预算编制更加精准。推行预算支出标准化,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和项目支出预算严格按标准测算、编制进一步提升了预算编制精准性,大幅减少了年中的追加或调整调剂。二是预算管理更加规范。全省按照统一内容、统一规则、统一数据库的思路建立预算支出标准体系,有利于全省预算管理业务的协同统一,推动预算管理更加科学、规范。三是预算安排更加透明。在预算编制中,预算单位按预算支出标准要求的格式和程序,严格填报基础数据,科学测算支出金额,规范选用经济科目,减少了预算单位的主观判断。在预算审核中,减少了预算单位与财政部门的“讨价还价”,有效提升预算安排透明度,强化了资金分配的公平性和公正性。四是财政资金更有绩效。预算支出标准将所有经济内容作了细化,进一步厘清了日常公用与项目之间、项目与项目之间的边界,做到不重复、无交叉。项目支出按标准编制,按轻重缓急排序,强化了预算约束。全面实施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是深化零基预算改革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加强项目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积极探索支出标准建设 构建体系促推预算管理 

——广东省财政厅项目支出标准经验做法分享 

            近年来,广东省财政厅投资审核中心(以下简称投审中心)积极探索研究项目支出定额标准、构建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并推进标准应用等工作,不断丰富和完善预算支出定额标准体系。2019年以来,全面梳理省直部门已有标准,新启动各类项目支出预算标准建设31项,已编制或论证形成省级政务信息化服务、省属高校建设预算、集体租车、法院服装费等通用或专用定量标准21项,物业管理费、考试教务费等编制规范10项。行业专用标准已正式印发的有10项,财政厅内部印发1项。编制完成《标准汇编》,涉及的民生保障标准、经费安排标准等共12大类111项省级项目支出标准将分散的支出标准集中汇总,推动已制定标准在预算评审、绩效评价和重大项目绩效评审中的应用,为预算编制和审核提供直观、快捷的依据来源。 

           一、制度办法先行,稳步推进标准建设 

          2018年,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省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的意见》(粤办发〔2018〕17号),推进预算编制标准化建设,健全预算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广东省财政厅研究制定了《广东省省级预算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试行)》,作为项目入库和预算编制的工作规范之一,用于帮助和指导省直部门开展部门项目预算编制。自2019年以来,支出标准建设工作全面推进,围绕“建立管理机制、丰富标准库、完善标准应用、全面推动市县标准建设”四方面开展工作,推动预算制度的“规范透明、科学标准”,出台《广东省省级财政项目支出定额标准管理暂行办法》,开展“为我所用”定额标准建设及各通用专用定额标准建设工作,规范省级财政项目支出定额标准管理,加快了预算编制标准化建设。2020年,按照“全覆盖、拓外延、成体系、重应用”的思路,服务部门预算编制,加快建成涵盖所有财政支出的以定额标准为主的基本支出标准体系及定额和规范相结合的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实现“有支出必有标准”的管理要求,制定了《2020年省级预算支出标准建设主要工作任务》清单,支出标准建设主要从“健全机制”、“完善体系”、“强化应用”三方面推进。 

            二、职责分工明确,标准研制流程清晰 

           目前,省财政部厅开展支出标准从建设方式分编制及评审论证两种。通用定额标准编制由省财政厅预算处(编审处)安排投审中心组织开展具体编制工作。专用定额标准一般由省业务主管部门具体承担制定任务,报送省财政厅后,由省财政厅有关业务处室安排投审中心组织开展财政评审论证工作。投审中心开展支出标准的编制与论证工作,一般有第三方机构协助参与。投审中心研究制订支出标准编制及评审论证内部操作规程,进一步明确工作流程、细化操作要求,指导规范支出标准编制和评审论证工作,确保项目支出定额标准程序规范、定额合理、科学适用。 

          通用定额标准的制定:申请立项。省财政部门根据预算管理改革要求以及业务需要结合年度计划进行通用定额标准立项。编制准备。由省财政部门成立标准建设工作小组、拟定项目定额标准编制方案(包括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原则、调研重点、编写大纲、编制进度安排、具体分工等)。研究起草(编制)。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在进行数据测算分析、科学论证、效果评估的基础上,形成通用定额标准征求意见稿。评审论证。听取有关单位和专家的意见,调整完善通用定额标准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将通用定额标准征求相关的利益各方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批确定。发布实施。通用定额标准由省财政部门(或会同省业务主管部门)发布实施。 

          专用定额标准的制定:申请立项。省业务主管部门每年年初编制本部门支出标准建设年度计划,以书面形式报送省财政部门。对符合立项条件的申请项目,省财政部门将予以立项。整理部门内部标准。省业务主管部门根据加强预算管理和内部控制的需要对本部门内部标准进行整理。对尚未形成部门内部标准但已经省财政部门立项的项目,对相关项目支出成本费用整理形成申报流程、申报规范及管理要求,经专家论证通过后形成部门内部标准。申请财政评审论证。省业务主管部门填报《省级财政项目支出定额标准评审论证申请表》,履行部门内部决策程序后报送省财政部门。对资料齐全的申请项目,省财政部门将组织专家或委托中介机构实施评审论证确定支出标准。联合发布实施。专用定额标准由省财政部门联合省业务主管部门共同发布实施。 

         三、注重总结积累,齐头并进促推标准发展 

        除加快推进定额定量标准建设外,也同步做好支出标准建设基础性工作。一方面,制定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样例,对口部门根据样例规范使用支出标准编制本部门项目支出,为预算编制做好支撑。另一方面,指导部门按定额定量标准、编制规范、测算方法三个层次梳理本部门支出标准,推动每个部门形成本部门支出标准汇编。与此同时,全面梳理目前已出台政策涉及的民生保障标准、经费安排标准等,编制完成了一套含12大类111项省级项目支出标准的《标准汇编》,将分散的支出标准集中汇总,推动已制定标准在预算评审、绩效评价和重大项目绩效评审中的应用,为预算编制和审核提供直观、快捷的依据来源。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