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评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评审信息

财政预算评审动态2023-5

紧扣预算管理实际需求 稳步构建支出标准体系

         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有关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国家基础标准和地方标准相结合的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标准体系等要求,2022年部分省级财政评审机构坚持积极开展支出标准研制工作,稳步构建支出标准体系,为财政评审(评价)和预算管理提供定量支撑。

  北京市财政局预算评审中心深化分析研究成本定额,致力构建标准体系。一是做好市级支出定额标准评审。组织完成了考试工作费定额标准、小汤山隔离点单价测算、中心城区雨水口平立改造支出定额标准、北京市运动队训练比赛经费有关标准等标准测算。同时,完成了市财政评审本级工程限价标准修订,区级工程类项目财政评审可同步参考使用。二是研究规范信息化项目预算编审。根据市场调研和专家意见,适时调整软件测评、安全测评、等级保护测评、密码应用评估等评审取费区间,提出了软硬件租用费、政务云相关服务费等支出预算口径及限价标准,压减成效明显。三是建立了市、区评审标准交流平台。依托平台充分发挥区级评审技术优势,动态分享各类评审测算成果,推进了标准制定资源共享。如今年以来,汇总房山、西城、延庆等区的涉及防尘网、学校操场改造等领域的评审标准,下发各区共同参考学习。 

  上海市财政专项资金评审中心有序推进评审标准制定。一是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在去年制定“四个一”评审标准的基础上,通过全面分析近五年项目评审数据,结合不同类型项目特点和评审标准制定工作要求,制定了《2022-2024年度预算评审标准体系建设工作规划》。二是需求导向,精准发力。按照急用先行、分类推进的原则,将“市级公共文化场馆运行费”作为本年度评审标准制定工作目标,分析历年场馆类运行费项目评审数据,从适用范围、内容定义、申报规范和标准定额等方面入手,制定了《市级公共文化场馆运行费项目预算评审控制标准》。 

  深圳市财政预算和投资评审中心结合实际工作,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一是根据《深圳市财政局2022年支出标准建设工作方案》,启动推进我市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完成《深圳市本级预算支出标准汇编(2022)》编印工作,并牵头在OA办公系统建立局评审案例共享平台;二是制定《深圳市财政局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加强小型电子政务项目预算编审管理的通知》,同时出台深圳市小型电子政务项目预算支出标准;三是牵头研究制定《深圳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物业管理服务费及绿植租摆费用支出标准》,已基本完成征求意见,该标准印发后将作为年度预算编制和安排的基本依据,严禁超标准编制预算和安排支出。 

  山西省财政厅预算评审中心紧扣预算管理实际需求,优先选择与部门核心职能最相关、可量化、经常性的支出项目制定标准。配合厅业务处室制定3项项目预算支出标准,分别是《山西省省级财政评审费支出标准(试行)》《省属本科高校及高职院校基本支出生均拨款标准》《省级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配置标准》,并修订《省直部门印刷费支出标准》。其中,《山西省省级财政评审费支出标准(试行)》的出台解决了《财政性投资评审费用及委托代理业务补助费付费暂行办法》早已无法覆盖职能变更后的财政预算评审业务范围问题,进一步规范了评审行为,使当前财政预算评审费用支出更具科学性、合理性,具有积极的现实指导意义。 

  湖南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项目预算支出标准建设持续推进。一是率先出台了省直机关物业费、园林绿化、省属高等院校建设项目三个预算支出标准。二是今年制定出台了《湖南省省本级财政投资陈列展览项目预算支出标准》,还会同厅政法处对法检两院装备配置标准进行了审核,联合厅农业农村处对省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定额标准进行审核,起草了《省属高等院校建设项目装配式建筑及绿色建筑部分补充标准》。 

  江苏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以实用型、适用性和可操作为基本原则,稳步推进支出标准和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一是开展维修改造项目支出标准调研评估。对2019年已发布的《江苏省省直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支出预算标准(试行)》进行调研,征求各方对标准适用性的意见建议,分类分析维修改造项目的结算数据和招标结果,加强测算比对,为适时动态调整标准提供重要参考。二是加快研制信息化项目支出标准。按照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省级信息化项目建设和运维管理的要求,坚持统筹规划、共建共享、业务协同、安全可靠的原则,结合预算编制和预算评审的相关规定,总结前期研究成果,并会同厅有关处室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分别研制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省级信息化项目建设支出标准和运维支出标准,为省级信息化项目预算管理提供重要参考。三是推进有关领域项目支出标准研究。配合厅有关处室逐步推进项目支出通用标准和专用标准建设,启动会展布展项目、省级三甲公立医院基本建设项目支出标准研究。联合市县评审机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探索研制省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相关支出标准。 

  河南省财政厅预算评审中心以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为导向,大力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一是省级项目支出标准体系更加充实。紧扣预算管理实际需求,研究项目支出标准工作计划,印发标准制定工作方案,稳步推进、如期完成省级印刷费、宣传片制作费、办公院区绿化建设项目支出3项标准制定和办公用房装修改造项目支出标准修订工作。二是预算标准复审工作全面完成。选取2019年以来出台的10项支出标准,广泛征求厅内处室和省直部门的意见建议,并对反馈意见逐条梳理分析,结合政策及物价水平变动情况,研究下步标准修订方向和思路,逐步构建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保证标准的科学性、时效性、完整性。三是标准常态长效应用基本实现。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立标准库,将累计出台的19项标准数字化入库,便于各省直单位查询使用。着力改进原有标准应用模块,完善标准嵌入预算管理流程的路径和形式,在预算编审中实时检查、提醒,更好发挥标准体系在预算管理中的长期性、稳定性、基础性作用。 

  浙江省财政项目预算审核中心重视标准支撑,坚持不懈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一是初步完成《浙江省大气、水质自动检测系统建设费用标准及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建设。二是有序推进电子政务项目预算审核标准修编工作。结合电子政务项目建设特点,创新性采用“纵横协作”方式开展标准修编工作,纵向贯通温州市审核中心,横向联动省大数据局,共同研制专业领域标准。三是积极参与浙江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造价参考指标编制,和造价管理部门、交易中心合力推动建设项目指标标准工作。 

  广东省财政厅投资审核中心与相关业务处室共同推动3个重点领域项目专用支出标准建设。一是已完成2个科教文领域支出标准评审论证,对1个卫生领域的支出标准出具阶段性评审意见。其中,科教文处与省体育局已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广东省备战重大体育赛事项目支出伙食费预算标准的通知》。二是正抓紧组织开展《广东省省级政务信息化预算编制规范和标准安全服务分册》评审论证工作。 

  海南省财政预算评审中心修订出台省级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支出标准。继续坚持自我革命、自我完善,以“项目支出标准对预算评审工作支撑不够”为堵点,深入开展“查破促”活动。会同省住建厅、省机关事务局等部门研究以预算评审工作为基础,运用成本要素分析法,根据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的成本构成及我省最新的人材机市场价格等进行标准测算和验算,于2022年10月29日正式印发《省级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支出标准(试行)》。同时,明确项目支出标准整体运用流程,以及相应环节的申报资料等,并通过录制项目支出标准运用培训短视频等方式,为预算单位提供有效指引。 

  青海省财政预算支出评价中心扎实推进项目支出标准建设。一是完成《青海省省直单位政务信息化建设项目预算支出控制标准(试行)》编制工作,已提请厅党组会研究审议,并按照党组会提出的意见修改完善。二是配合厅教科文处,开展《青海省科技厅政府购买服务专有项目预算支出控制标准(试行)》编制工作,目前已提交厅教科文处。三是配合厅农业农村处,完成省水利厅编制的《青海省水库、堤防、灌区养护定额》全省基础数据调研和复核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预算编审中心稳步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一是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本级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已征求各处室和主管部门意见,拟修改完善后印发。二是选择部分财政重点支出领域开展支出标准建设试点,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本级政务信息化建设项目预算支出标准(试行)》、《内蒙古自治区本级政务信息化运维项目预算支出标准(试行)》、《内蒙古自治区本级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支出预算标准(试行)》等标准,正在征求意见。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