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评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评审信息

财政预算评审动态2023-4

深入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有效服务政府决策

         2022年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总体部署,锚定“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工作目标,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积极开展绩效评价工作,业务涉及资金达29806.09亿元。其中,共有23个省级(含计划单列市)财政评审机构组织开展了绩效评价业务,比上一年增加27.8%,涉及资金9890.02亿元。越来越多的省级财政评审机构积极参与到绩效评价工作之中,全面强化绩效管理理念,积极推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凝心聚力服务于预算绩效管理。

  甘肃省财政厅投资评审中心扎实开展绩效评价工作,重点绩效评价聚力增效不断提升。通过聚力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组织管理建设,规范工作节点内容,建立健全绩效管理闭环工作程序和工作机制,先后组织和具体承担33项重点绩效评价任务,涵盖教育、农业、科技、社会保障等多个领域。一是探索从“部门规划、运行成本、管理效率、履职效率、社会效应、可持续性发展能力、服务对象满意度”七个维度构建参考评价指标体系,对10家部门或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增强部门(单位)履职的绩效意识,促进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二是筛选聚焦民生领域、社会关注度高的19个省级部门预算项目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311.96亿元,预算资金涵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中的省级直接支出项目和转移支付项目,通过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等,评价的“利器”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为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改进完善公共政策措施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三是组织开展PPP项目、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债券、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公益性演出)的绩效评价,积极拓展绩效评价业务范围,推进财政支出绩效管理全覆盖。四是在绩效评价工作流程标准化的基础上,探索性增加“增减分”考核项,调动各方参与绩效评价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建立与高校、行业专家全程参与机制,着力在相关环节强化审核指导,提高绩效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公正性,竭力提高绩效评价质量。五是推进健全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机制,除按要求报送省人大常委会参阅、厅内各处安排预算和相关部门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作为参考依据外,还配合供销、粮食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有针对性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助推各类监督评价贯通融合,提升财政资金支出效能。 

  四川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全面开展绩效评价,推动实现预算绩效目标。一是扎实服务预算绩效管理。围绕“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目标,始终把准业务服务支撑的角色定位,聚焦教育、卫生、工信、自然资源、金融等领域,扎实开展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和绩效评价,涉及项目共93个,涉及资金共计1269.35亿元。评价资金规模为去年的1.32倍,为实现预算绩效目标引领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加强预算评审支撑能力建设。将在已建成运行的评审业务信息系统现有基础上,增设预算绩效评价模块,分类建立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民生保障、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实现指标体系共享,夯实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基础,推动预算单位绩效管理水平提升。 

  陕西省预算资金评审中心绩效评价工作有效开展,为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贡献力量。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承担主力。累计完成陕西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10个项目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财政资金137.4亿元。其中,2016-2019避灾生态移民搬迁补助资金项目,涉及财政资金69.01亿元,13.5万搬迁户。通过分组深入全省9个地市12个县区520个安置点,实地走访调查,对43270户安置户的工程、财务资料进行查阅核对,发现问题17项,提出整改建议16条,为后续政策改进和专项资金管理提供了决策依据。省级部门绩效自评审核全覆盖。完成 35项省级专项资金、124个省级部门项目支出和49个部门整体支出的自评报告复审工作。 

  青海省财政预算支出评价中心积极开展绩效评价,聚力增效成效显著。严把预算绩效管理“事前、事中、事后”三道关,扎实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绩效目标审核、绩效运行监控等工作,促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一是扎紧绩效目标编制关。重点审核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等,有效提升了绩效目标编制质量,提高了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完成2022年98家省级预算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审核、2022年省级预算单位2690个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审核,涉及资金706.27亿元二是把好绩效运行监控关。完成2022年省级预算部门4658个绩效目标中期监控,涉及资金197.87亿元,对发现的问题和风险进行分析,及时反馈意见建议,确保预算资金安全有效。三是严守评价问效关。围绕财政政策和支出项目的执行效果,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推动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政府决策水平、实现公共效益提供了科学依据。完成省级重点项目绩效评价27个,涉及资金228.16亿元。其中完成厅业务处室委托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22个,涉及资金227.06亿元。完成海西州州级13个部门预算管理综合绩效考评、9个重点专项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涉及财政资金6.86亿元。 

  山东省财政绩效评价中心聚焦中心,服务大局,重点工作成效显著。一是聚力科教创新,激活发展动能。深入实施“外专双百计划”政策绩效评价;不折不扣落实有关工作,对2019-2021年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开展综合绩效评价,现场核查科创项目4000余个,提出意见建议22条,收回不合理资金7.7亿元二是聚力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连续第三年组织开展全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综合绩效评价,提出12条针对性建议;高质量完成99个中央财政产粮(油)大县和44个商品粮大县奖励资金绩效评价工作,获中央奖励资金28亿元。三是聚力文化建设,促进文化繁荣。按时完成“文化遗产保护资金”“媒体融合发展资金”2个项目绩效运行监控,发现问题15项、提出建议11条。四是聚力防范风险,坚守安全底线。扎实开展2021年度政府专项债券重点绩效评价,实施423亿元政府专项债券绩效评价,提出建议10条,堵塞管理漏洞7个,推动评价结果与债券分配直接挂钩,筑牢风险防控底线。此外,扎实做好省首批国际合作园区补助奖励资金等11项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覆盖10个财政支出领域;科学选取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等4个实施期超过一年的项目(政策)开展全周期跟踪问效;全面复核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等16个部门单位的984个绩效自评项目,评价资金规模和项目种类实现“双提升”。对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和困难帮扶等7个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有力发挥绩效监控“校航纠偏”功能。 

  云南省财政厅绩效评价中心持续加强重点领域绩效管理,有效服务政府决策。一是开展指标体系建设综合调研,积极推动全省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建设。指导8家民主党派完成指标体系建设工作,为编制年度预算提供技术支撑。二是努力缓解新增项目增支规模大和财政运行紧平衡压力,完成“兴水润滇”项目资本金专项资金等4个项目50.15亿元预算资金重点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找准重难点,提出合理的预算安排建议。三是运用成本效益分析方法完成“省级水运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等4个项目52.37亿元预算资金定期绩效评估,分析政策执行效果,提出政策延续建议。四是支持厅内处室开展支持乡村振兴、非法集资奖励资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补助资金、文化旅游企业纾困专项资金、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等项目绩效评估,汇聚绩效管理工作合力。五是完成20个项目158.32亿元预算资金绩效目标重点审核,创新“先辅后审、事后巩固”机制,快速准确提出审核意见,结果应用于2023年预算编制。六是强化重点监控。两轮接续开展9个重点、热点项目实地重点绩效监控。突出“启动迅速”、“行动迅速”、“应用迅速”特征,针对预算执行进度滞后、项目实施难以支撑政策意图的39个问题提出36条监控建议,减少“趴账”财政资金。七是优化一般性监控工作。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引导部门及时纠偏,改进管理。 

  江西省财政公共服务中心(财政评价处)开展重点项目评价,突出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政策导向。一是以工作重点定评价项目。充分吸收厅相关处室2022年评价计划需求,对焦财政重点工作,经提交中心主任办公会和厅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形成重点绩效评价项目和方案。二是以联动机制优评价程序。建立与厅内业务处室和对口省直单位的联络机制,公开发布招标意向,草拟公开招标文件,规范有序地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三是以细化方案提评价质量。结合重点绩效评价项目中的2个专项债项目特点,从项目的决策、管理、产出和效益等实施内容方面对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提出具体要求,要求第三方拟定操作性较强的评价方案,着力提高评价报告质量。四是以集中评审强评价效果。组织专家、业务处室对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报告开展集中评审,对评价报告找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逐条分析,找到绩效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不断提升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为政策制定提供参考和依据。 

  福建省绩效评价中心围绕服务大局,助推绩效重点评价。一是全力做好重点评价选项工作。组织专人对省级专项资金进行逐项梳理,紧扣实施“十四五”规划、“四篇文章”和关注重大民生发展主题,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和省政府工作要求作为政策评价重点。二是积极研究进一步完善评价工作程序,主动加强与厅业务处、被评价项目主管部门、智库专家的沟通联系,做好项目进点工作。三是深入推进数据采集和现场核查工作。与被评价部门充分沟通后,结合资金特点,查找项目管理薄弱环节,制定评价工作方案和数据采集框架。并在对评价基础数据进行综合研判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选择项目进行现场核查。四是努力推动预算、绩效一体化建设。不折不扣对照专项资金管理相关规定,严把评价关口,深入挖掘把握专项资金管理过程存在的问题关键节点,有针对性地梳理提出专项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相关改进建议,为优化政策设计、规范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提供决策参考。 

  青岛市财政事务服务中心精心构建以技术为支撑的绩效目标指标体系。一是构建“共性+个性”分部门、分行业、分领域的绩效目标指标体系。采取“财政规划、部门构建、第三方协助”的模式,研究制定会议培训、设备购置、债券利息支出等21类共性项目绩效目标指标体系。同时,服务部门个性,以2020—2022年部门预算为蓝本,为62个市级部门量身定做个性项目绩效目标指标体系3000余条;按照“部门职责-工作任务-支出项目”的路径,确定105个市级预算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体系。细分行业、领域,建立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体系,涉及农林水支出、教育支出等20个行业类别、94个支出领域,666个项目,共设置6696条指标。二是优化绩效评价指标库。围绕各部门的工作职责、核心工作任务、项目支出的支出方向和内容,采取实地调研、专家座谈等方式,优化611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包括 95个部门整体支出、427个分领域专项资金、89个专项业务费。 

  新疆兵团预算编审中心全面绩效评价工作,持续强化绩效评价管理。一是组织开展绩效自评工作。二是组织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危房改造补贴和车购税补贴两个项目进行重点绩效评价,涉及金额33.7亿元。三是会同行业主管部门针对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开展专项调研。四是组织开展兵团 PPP 综合信息平台项目信息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指导师市加强 PPP 全过程绩效评价管理,重点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根据项目运营实际绩效考核结果按效付费。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