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评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评审信息

财政预算评审动态2022-14

现代化理论的一种新的诠释: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


  “现代化”这个概念,对于当代中国人来说是再熟悉不过了。这个概念寄托着一个古老民族矢志不移的浴火重生的梦想。早在“五四运动”时期,我国报刊上经常谈论的“西化”与“欧化”,指的就是现代化。当时人们认为,西方即欧美列强是现代国家中独立富强的典范,中国要走向独立富强,就只有向西方国家学习。辛亥革命后,孙中山希望在中国建立的是一个“驾乎欧美文明之上”的新文明,期盼中国成为“至进步、至庄严、至富强、至安乐”的国家。1919年,他提出了包括交通、农业、矿业在内的中国现代化建设纲领——《建国方略》。在这一纲领中,他特别强调中国建设不能追随“西方文明旧路”。新中国成立后,1954年,周恩来就明确提出,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国家”,这从本质上有别于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1963年,周恩来总理概括他的现代化所含的中心思想:“我们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把我们祖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强国。关键在于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全面回答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战略步骤等重大问题,设计“三步走”的发展战略,规划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他进一步明确表示“中国的现代化和西方的现代化一定会有不同,中国搞现代化不会照搬西方的现代化”。 

  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已然成为中国发展道路的法定选择,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正如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讲话中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中得出的历史结论。 

  一、现代化概念及现代化理论的演变 

  1.“现代化”术语的出现及早期的现代化理论。社会变化是古已有之的现象,任何社会相对于过去的社会而言都是现代社会。关于人类社会发展变化的解释,18世纪之前,历史学家是用神意或循环论来进行解释的。 

  18世纪,启蒙学者开始用理性的发展作为线索试图作出全面的解释。“人类能进化到今天的优秀和强大,胜过一切其他动物而统治着整个世界,是因为人类获得了理性,即认知世界、概念思维和逻辑推理的能力,也就是认识世界、适应环境和局部改造环境的能力。”启蒙运动就是“崇尚理性”的运动。通过启蒙运动,实现了人类对宗教思维方式的超越,对人的生物本能的超越以及对感性、经验、现象的超越,开始尊重实践理性。 

  19世纪,历史学家则从进化论的原理出发,用生物体的进化来比拟社会的进步,试图寻找其中的规律。他们认为,人类社会的进化像生物有机体一样沿着线性的阶段升进,人类社会遵循着竞赛、适者生存等生物规律。人类社会进化的结局是走向经济的强度分殊化、权力的理性化、政治民主的制度化、社会的世俗化,而西方世界则是这一进化进程的最高阶段。整个非西方世界都将以西方世界为榜样而被“西方化”。在19世纪大部时间来说,进步与工业化可以说是同义语。 

  20世纪初期,又有工业化理论和发展理论对社会进步的种种解释。这些理论固然对社会的进步作出了更有力的解释,但注意力几乎都全部集中在经济方面,甚至产生了现代化即工业化或经济增长的观念。现代化当然不会只包括经济因素,事实上经济成长理论也没有否定政治以及社会其他因素的重要性。对此,美国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因素并不决定一个社会比别的社会更快并更有效地达到技术上的进步,原因应该从广阔的社会和心理的因素中去寻求。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特别是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由于新的科学技术革命引起了世界性“第二次工业革命”,把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系统地应用到社会生产的各个部门,引起生产力的飞跃性发展。战后西方资本主义世界出现20世纪上半叶前所未有过的持续经济增长局面。对此,人们越来越来认识到社会进步是个多层次的变化过程,需要用一个崭新的概念来表述这种现象。 

  当时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西蒙·库兹涅茨创建了美国社会科学研究会经济增长委员会,并且创办了其学术刊物《文化变迁》杂志。1951年6月,该杂志的编辑部在芝加哥大学举行了学术会议,讨论了当时有关贫困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美国的对外政策以及有关的各种理论。与会者感到使用“现代化”一词来说明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变是比较合适的。从此,现代化这个术语开始被学者们广泛使用。 

  1958年,丹尼尔·勒纳发表了《传统社会的消逝》一书,提出了相互对立的两种社会系统。在勒纳的理论框架中,一端是传统社会,另一端是现代社会。现代化则是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变的过程。此后,各个研究领域中的社会科学家,特别是美国的社会科学家为建立和发展现代化理论付出了艰苦的劳动,形成了一股很有影响的学术思潮。其最有代表性是,美国社会学大师塔尔科特·帕森斯在1966年和1971年分别出版了《社会:进步与比较的观点》和《现代社会体系》,提出了关于社会进化论的新的系统观点。他认为现代社会只有一个体系,那就是以美国为领导的西方社会体系;美国处在人类社会进步的最高层,美国为现代社会发展的典范。按照帕森斯的观点,现代化的过程就是“西方化”,实质上是“美国化”。从这个意义上说,“现代化概念主要是一个美国式的概念”。因此,可以说,早期现代化理论实际是二次大战后“美国第一”的自大狂思潮的产物。 

  2.现代化理论的形成。二次战后,东西方处于尖锐对峙、国际关系很不正常的“冷战”时期,面对那些受到战争创伤的所有国家面临重建与复兴的问题,以及战后摆脱殖民统治的新兴独立国家与地区发展问题,美国政府从它的“全球战略”出发,非常注意研究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策略,美国公私机构也都支持“发展”、“现代化”等问题研究,出现了“现代化研究热潮”。越来越来的现代化研究表明,早期现代化理论框架存在着严重的偏见,引起了来自各个方面的批判。 

  值得指出的是,20世纪60年代,日本、土耳其、印度等少数几个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模式和发展道路进行有益的探索。其中,日本的现代化模式与历史经验尤其受到高度的评价与重视。具有重要意义的是,1960年,欧美和日本的学者云集日本箱根,举行了一次名为“现代日本”的国际性学术性会议,可以说这是国际上第一次认真而又系统地讨论关于现代化的问题。这次会议明确提出了“现代化”的八条标准:一是人口相对高度地集中于城市和整个社会日益以都市为中心组织起来;二是较高程度利用非生命力能源,商品和服务性设施的增长;三是社会成员大范围的相互交流以及这些成员对经济和政治事务的广泛参与;四是公社性和世袭集团的普遍瓦解以及通过这一瓦解在社会中造成更大程度的个人社会流动性和更加多样化的个人活动领域;五是通过个人对其环境的世俗性和日益科学性的选择,广泛普及文化知识;六是一个延展和渗透的大众传播系统;七是存在大规模的诸如政府、商业、工业等社会制度以及成长中的这些制度的官僚管理组织;八是在一个单元(如国家)控制下大量人口不断趋向统一和在一些单元(如国际关系)控制下日益增长的相互影响。这八条标准与后来的学者们为现代化概念所做的种种概括相比,相对地说较为简单。箱根会议之后,现代化理论进一步发展起来。 

  在日本出现的这场关于现代化的讨论反过来又影响着美国和西方关于现代化理论的研究。其中,最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是,美国著名历史学家西里尔·布莱克主编,集政治学、历史学、社会学、经济学诸领域八位教授之力合写的《俄国和日本的现代化——一份比较报告》。他们认为,早期的现代化理论过多地强调西方影响的作用,尽管这种作用是应该重视的,但是明显的缺陷是忽视了社会内部文化传统的作用。他主张,应当着重研究前现代化社会中产生的有利于或阻碍现代化的各种因素;把反映在科学革命和技术革新的知识进展看作为社会变革的原动力;检视某个社会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科学的进步所提供的可能性及其利用这些因素的能力;检视政府如何利用各种政策去改造传统制度和观念,并在此基础上利用可行的政策来选择地向先进的社会借鉴。等等。 

  为了说明他们的观点,布莱克教授还主编了《比较现代化》,推动了现代化理论家重新检验过去提出的理论和观点,从而开辟了现代化研究的新方向,标志着美国现代化理论的重大转变。在他看来,对于任何一个社会来说,它的现代化过程必定要受到外界刺激的影响,这种影响有时甚至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对于任何一个社会来说,现代化作为社会变化的一种进程,不可避免地要同传统文化发生互动。与传统文化相比,来自外界的推动力毕竟是属于第二位的问题。与其说现代化是与传统文化的决裂,还不如说它在实质上是传统制度和观念在科学和技术进步的条件下对现代社会变化需要所作的适应。因此,现代化理论试图从各种社会的文化传统本身出发,加强对文化传统的研究,以确定在新的时代和条件下应当保留哪些有利于现代化的因素,抛弃哪些阻碍现代化的因素。从而扩大现代化理论研究的范围,相应地拓展了现代化这个概念的范畴。 

  3.现代化理论的主要观点。主要包括以下:现代化的内涵、现代化进程的本质及价值取向、现代进程的类型以及现代化社会的标准等问题。 

  关于现代化的内涵。现代化理论认为,现代化是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变过程,是多层面同步转变的过程,涉及到人类生活所有方面的深刻变化。现代化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包罗宏富、多层次、多阶段的历史进程,很难一言以蔽之。从不同角度研究现代化,自然会形成不同的学派。从人类历史的角度来透视,现代化作为一个世界性的历史过程,是指人类社会从工业革命以来经历的一场急剧变革,这一变革以工业化为推动力,导致传统的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的全球性的大转变过程,它使工业主义渗透到经济、政治、文化、思想各个领域,引起深刻的变化。概括起来,现代化可以看作是经济领域的工业化,政治领域的民主化,社会领域的城市化以及价值观念领域的理性化等之间的互动过程。当然,这种转变的动力从根本上来说是产生于人类在科学革命的推动下所获得的空前增长的知识,从而增强人类对环境的控制能力。 

  现代化是除了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及价值观等领域之外,美国心理学家阿历克斯·英克尔斯指出,在任何社会和任何时代,人都是现代化进程中最基本的因素。只有国民在心理和行动上都发生了转变,形成了现代的人格,现代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机构中的行政人员都获得了人格的现代性,这个社会才能称作是真正的现代社会。否则,即使引进了先进的技术、制度和观念,即使发动了经济起飞,也不会有自我持续和长期稳定的经济增长。英克尔归纳出“现代人”的四个最重要的心理特征:参与型的公民,并有丰富的知识;对个人的效能抱有充分的信心;在受到传统势力影响的时候,特别是在处理个人事务上作出决策的时候,有高度的独立性和自主性;愿意接受新的经验和和新的思想,即是头脑开放的人。英克尔将这些心理特征又称之为“现代性的精神”。现代性的精神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必要前提。对于欠发达国家而言,精神障碍和心理因素阻碍了国家有效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变化。所以,培养国民现代的心理特征、态度和行为的策略是建立现代社会秩序的各种策略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关于现代化进程的本质,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的共识是,第一,现代化是个普遍的过程,它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是从西欧开始的,然后渗透到全世界。第二,现代化的实现有赖于社会一些关键方面发生根本性变化。布莱克教授认为,现代化是一个传统性不断削弱和现代性不断增强的过程,现代性与传统性并不是相互对立和排斥的极端状况。每个社会的传统性内部都有发展出现代性的可能,因此,现代化进程的本质是传统的制度和价值观念在功能上对现代性的要求不断适应的过程。 

  关于现代化进程的类型。全球的现代化进程的历史事实说明,有些社会例如美国和英国,在前现代的传统社会中,传统性与现代性之间存在着一种较强的兼容关系,它们的现代化主要是从社会自身不断发展出有利于现代化的因素来实现的。这种类型的现代化称为内生型现代化。更多的国家由于社会内部的传统性与现代性之间的兼容关系较弱,无力从社会内部产生出推动现代化的强大因素,而在外部刺激下,或者说外部压力,开始作出反应而逐步实现现代化。欧洲大陆国家都属于这种类型。又称这为外在型现代化。 

  需要指出的是,所谓外在型现代化的实质同样是社会内部传统性在功能上对现代化的要求不断适应的过程。外在型现代化是在传统性和现化性不兼容的条件逐步实现现代化的,这就是说它自身缺乏推动现代化的因素,因而需要采取强制的手段,对现代化的前提进行补偿。补偿的方式可以是经济、社会、文化、技术和心理的,最终要通过政治的形式,即国家政策来实现。比如一些国家通过有计划的经济技术改造和学习世界先进,带动广泛的社会改革,以迅速赶上先进工业国和适应现代世界环境的发展过程。这既诠释了为什么国家政权在现代化过程中作用越来越重要的原因,也预示着不同社会在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一定各具特色。因此,那种认为西方制度和价值观念应当视为全世界各个民族和地区仿效的榜样,因而只有照搬西方的全部制度和观念才能实现现代化的观点是十分荒谬的。 

  关于现代化进程的特征。政治学家亨廷顿将现代化进程概括出九大特征:第一,现代化是一个革命进程。因为这一进程明显地反映出传统社会与现代社会的对比,包含着人们生活方式的一个急速并且是总体上的变化。第二,现代化是一个复杂进程。它不能归结到某一因素或某一方面,它包含的变化实际上包括了人类思想和行为的一切方面。第三,现代化是一种系统进程。因为某一因素的变化总会影响到另外一些因素的变化。第四,现代化是一种全球进程。它始于十五、十六世纪的的欧洲,现在则成为世界范围的现象。第五,现代化是一种长期进程。它包含的变动总量在时间流逝中得到实现,它为传统社会所带来的变化在程度上是革命性的,但产生这些变化所需要的时间却是演进性和长期性的。第六,现代化是一种阶段进程。因为长期性特征使得区分每个社会现代化的不同阶段或不同水平层次完全可能。第七,现代化是一种匀质进程。现代化包含着双重运动:一方面是各种有组织的政治社会朝向相互依赖的运动;一方面是所有社会朝向一个终极融合的运动。现代思想和制度的普遍强制性将使各个社会变得匀质,达到能够建立一个世界国家地步。第八,现代化是一种不可逆转的进程。尽管在现代化进程中某些因素会暂时停顿或偶尔中断,但从整体上来说现代化具有一种生长期长期发展的趋势。第九,现代化是一种进步进程。现代化所带来的创伤是多方面的深远的,但在长期进程中,现代化不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也是必要的。亨廷顿所总结的九大特征基本上是现代进程的一种较为完备的总结和描述。 

  关于现代化的标准问题。除日本箱根会议提出现代社会的标准外,西方学者还总结出成套的现代化标准。比如,利维在其《现代化与社会结构》一书中指出,一个现代社会应该具有如下特点:日益专门化的社会组成单位;这些单位随着更为普遍化的伦理而变得独立;持续增长的中央集权化;更广泛的交换手段和市场利用;官僚制的日益增大的运用;家庭的持久而又不断变化的作用。比如,布莱克等人提出了偏重于功能的标准。他们认为,现代化的社会应具有成功地完成五项任务的能力。一是在一种包括许多国家的市场和供应者在内的政治经济中参加竞争;第二,以各种活动来管理复杂的社会,这些活动必须在充分自主权的情况下进行,以便卓有成效地吸收特殊的利益和专门的知识,同时,也要协调地进行,以便 这些活动能在一体化的社会中有效地发挥作用;第三,用高度的技术知识来促进新的原料的生产和发展;第车确定社会的相互依赖形式,这种形式必须适合于高度专门技术和流动的人口;第五,组织研究和教育,使它们成为一种基本的需要。 

  政治学家瓦尔马则以人作为评判的核心,提出了现代化五条评判标准。一是合理性,即追求个人目标,其中包括自身利益、获利动机、自我扩张等。二是个人主义。主要体现在个人自由与权利方面,其中包含个人尊严,个人追求和个人成为追求的受益者。三是现世主义。其表现方式是不断脱离宗教的倾向,首要的的观念是功利和理性。四是应用科学原理推进技术和个人目标,主要的方面是帮助人类去适应自然,建立人与人之间更为良好的关系。第五是平等。不仅公限于法律和财产。 

  二、新时代十年我国现代化的实践及其特征 

  中国共产党百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1.新时代中国现代化的探索实践。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前,我们面对的形势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显著成效,为我们继续前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一系列长期积累及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正是在解决这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的问题的过程中,现代化的中国方案日益成型。这充分说明,中国式现代化是回应时代声音的实践的产物,它的生命力首先是来自生动的实践。主要集中反映在以下三方面: 

  第一,从政治维度来看,当时,党内存在不少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等问题,存在不少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问题,有些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发生动摇,一些地方和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屡禁不止,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较为严重,一些贪腐问题触目惊心。尤其是一些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信不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严重存在。 

  针对这些问题,党中央进行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动摇,以钉钉子精神纠正“四风”,树立新风;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与腐败作坚决斗争;坚持依法治党、纪法贯通,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与此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进一步增进基层民主活力,从城乡社区的村(居)民议事会、论坛、民主恳谈会、民主听证会到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联袂进社区,从线下“圆桌会”到线上“议事群”,中国人民在新时代火热的基层民主生活实践中,摸索和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充满烟火气的基层民主新形式,为中国式民主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 

  第二,从经济和生态维度来看,当时,经济结构性体制矛盾突出,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传统发展模式因为忽视经济发展的质量结构效益,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甚至单纯以国内生产总值论英雄的偏向,导致结构扭曲、环境污染等问题,传统经济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和利益固化藩篱日益显现。 

  针对上述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的、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有力地指导了我国新的发展实践。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格局调整、社会结构变化,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入实施创驱动发展战略,阻滞循环经济的堵点、卡点不断破除,经济发展的活力大幅度提升、动力持续释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不再简单地以国内生产总值玩意长论英雄,制定政策推动传统“大量生产、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使资源、生产、消费等要素相匹配、相适应,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第三,从社会维度来看,当时,人民对社会公平正义的需求日益上升。尤其是防止社会阶层固化,畅通向上流动通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形成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避免“内卷”“躺平”,成为广大青年的普遍心声。民生保障还存在短板,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方面面临着不少难题;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与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就业方式多样化趋势还不完全适应;社会治理还有较弱项。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机会平等;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现代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2.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实践表明,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和拓展,正是在解决中国发展进程中一个个矛盾和问题中实现的,也正是解决中国发展问题中形成和创造了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中国现代化的概括为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既包含中国现阶段人口规模、资源禀赋等基本国情以及对现代化进程的约束条件,也包含当今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比如共同富裕、优秀文化的“复兴”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符合各国现代化所追求的共性价值规范,比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等全人类共同价值。 

  第一,人口规模巨大是中国基本国情: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其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必然具有自己的特点。这一方面决定中国现代化,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不了强大和振兴。事实上,一些发展中国家不顾自身发展的国情和历史方位,全盘照搬西方模式,结果发展过程极为艰难。另一方面在我国真正全面建成现代化还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因循守旧,必须保持历史耐心,坚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 

  第二,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进程。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既是一个关系党的执政基本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一个关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经济问题。邓小平早就告诫过:“如果导致两极分化,改革就算失败了。”从长历史来说,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也是全民的一种“契约”,改革开放出发的时候,大家普遍不愿意“共同贫穷”,于是接受了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然后让先富起来的激励、带动其他人、其他地区。从世界现代化进程来看,普遍提高国民的生活水平,是地球上80亿人的共同热切期望,更是就是世界各国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第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全部成果的总括和结晶,精神文明的富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是既要促进物的全面丰富,也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那种离开精神文明进步的单一物质文明发展,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不符合社会全面进步的要求。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那种以资本为中心、两极分化、物质主义膨胀、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有着本质区别。通过中华民族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形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理想信念、道德观念、精神风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思想的引领、文化的滋养、精神的支撑。 

  第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于中国现代化具有特殊的意义,也是21世纪人类社会永续发展的客观要求。世界现代化进程表明,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无止境地向自然索取甚至破坏自然必然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在西方现代化模式下,资本对利润无止境追逐,导致对自然无节制索取,在创造了极为丰裕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带来了难以想象的环境创伤。20世纪30年代至60年代发生的“世界八大公害事件”,以极其惨烈的代价给人类敲响了警钟。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力较弱的基本国情,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摒弃西方国家大量消耗资源能源、肆意破坏生态环境的现代化老路,努力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路,否则我国的资源环境压力将难以承受。 

  第五,走和平发展道路,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涵和重要特征。首先,崇尚和平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和而不同”是中华文化的内在特质。历史上,中华民族对外战略基本上都采取守势,即使是国势最盛时期也是开放吸纳而非开疆拓土,目的是保境安民、以包容求强大。其次,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被侵略,被奴役的历史记忆,让中国人民更加深刻感受到欧美国家损人利己、充满血腥罪恶的战争、殖民、掠夺的现代化之路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的深重灾难,深刻懂得和平的珍贵,因而绝不会把自身曾遭遇的苦难强加于他人。第三,我国的发展会继续面临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其中一些需要我们需要通过与各国合作共赢的发展来化解这些矛盾,比如气候变暖和环境保护等问题。 

  3.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马丁·雅克在其《大国雄心——一个永不褪色有大国梦》中重点考察了东亚社会和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对东亚和中国的现代化进程的动力和特征进行了精辟的分析。他认为,第一,如果西方化影响是有限的,那么东亚社会及其现代性就仍然具植根于本国历史和文化并由其塑造的独特性。这些社会的现代化进程,也不只是简单地甚至主要依靠从西方借鉴经验,而是依靠其本身具有的自我变革、自我现代化的能力。第二,如果现代化的过程只是原封不动地照搬照抄,它是很难成功的。人们必须相信,现代性必须要结合本地实际,才能生根、开花和结果。对于源远流长的中国而言,中国的现代性只能在一种情况下取得成功,那就是让中国人民感觉到现代化进程从根本上说是一种中国现象。这是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世界对现代化理论的扩展和新的诠释。 

  事实上,中国现代化的发展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进程,而且也对世界的发展实践产生了重要影响。首先,中国实现现代化是人类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创举。从世界范围来看,到目前为止,已经实现了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人口约为10亿人。虽然很多国家都在努力建设现代化,但真正全面建成现代化的国家并不多。我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将彻底地改写世界现代化进程、版图和态势。 

  其次,随着中国现代化的发展,中国因素已经成为影响全球治理和世界格局的重要因素。以经济因素为例,中国经济具有大国经济的特征: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国内市场巨大、资源丰富的条件,并能够成为国际市场某些产品价格的制定者而非价格接受者。这种规模效应的优势在于:可容纳大规模的产生,促进生产专业化发展;有利于大企业的培育和成长;容易形成技术研发和创新的优势。事实上,随着中国的发展正在扩大到越来越多的领域,中国的制造业、移动互联网、高速铁路、核电技术、光伏产业、新能源汽车、旅游业等行业在世界行业的领先地位日益突出,许多中国行业的第一,实际上也就是世界行业的第一。正如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指出:“由中国所引发的生产要素的大规模流动将不仅会颠覆我们的经济理论和政治假设,而且会奠定我们社会的基本原则。”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近130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进入我国市场进行投资和贸易,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期待中国在世界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三,中国现代化的发展将为国际体系注入全新的要素。可以肯定地说,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如果没有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没有拥有14亿人口规模的中国的现代化,世界现代化就是一个不完整的现代化。中国现代化的成功,不仅为世界现代化国家增添了14亿人口,倍增了世界现代化国家的人口数量,而且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鲜活的经验,成为世界现代化进程的“新路标”。事实上,现代化的中国,无疑将成为世界和平发展的“稳定器”,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设者”,经济全球化的“推动者”,多边贸易的“维护者”,国际合作的“拥趸者”。由中国倡导的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在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正如《全球文化大变局》的法国历史学家让—路易·鲁瓦指出:“在世界的历史性变革中,中国发挥了决定的作用。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变化的关键动力。” 

  三、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所面临的战略环境 

  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是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 

  第一,从国内来看,我国现代化进程将面临着过去不曾遇到的、其他国家也不曾遇到的各种压力和严峻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人口规模巨大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未来一段时间我国人口总量仍将保持在14亿人以上,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也将长期存在。但是,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总和生育率也在下降,人口总量和结构变化对潜在增长率形成明显的制约,对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二)现阶段我国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始终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三)我国人均资源占有量少、人均收入水平偏低、现存产业结构偏畸的基本国情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方式转换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难度较大。(四)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而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需要着力消除高质量发展的卡点瓶颈;需要着力冲破制度藩篱,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需要着力化解那些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这些因素都处于改革的深水区,任何一步进展那怕的是微小进步,都必须付出艰辛的努力。 

  第二,从国际环境来看,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其一,世界又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一方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是光明。另一方面,恃强凌弱、强取豪夺、零和博弈行径危害深重,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其二,中国式现代化面临的战略环境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具体来说,包括:一是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2001年到2021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从21.25%上升到40.92%,发达经济体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则由78.85%下降至59.08%。经济实力此消彼长,对世界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格局等都产生深刻的影响。二是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严重阻碍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有序重构。三是美国调整对华战略,斗争、竞争、遏制的一面增强,合作的一面在减弱。也就是说,中国现代化建设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 

  因此,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好应对重大风险的充分准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比如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破除妨碍国内大循环的各种障碍,作用就是针对极端情况下,要能实现中等收入可循环。同时,我们必须坚信,历史发展是有其内在的逻辑的,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对于遭遇过很多外部严重风险冲击和内部困难,都最终化险为夷,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事业行稳致远 

  当前,需要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在挑战中抓住机遇,善于在危机中孕育新的机会,在变局之中开创新局面,从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保驾护航。 

  第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世界各国的经验普遍表明,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对于现代化建设至关重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一是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现代化建设的全领域、全过程,坚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和分裂主义。二是要把党领导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效能和发展优势。关键是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领导在职能配置上更加科学合理、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备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有效,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进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第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国家现代化的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首先,要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断解决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其次,要不断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人民前途命运,也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第三,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激发传统文化活力。守正创新是文化发展的源头活水,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必需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相适应,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努力把创新理念贯穿精神文化建设全过程,推动文化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等方面创新发展,使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相得益彰、交相辉映。 

  第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社会主义现代化本质是造福人民的伟大事业,在建设过程中,党始终将人民的利益置于最高优先级,并以此制定现代化发展策略,着力增进人民福祉。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核心是尊重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正所谓“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根本的目的是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首先,要坚持发展依靠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第二,要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第五,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建设的动力和活力。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法宝,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首先,要继续深化政府与市场、社会关系改革,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和谐社会;其次,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创新发展体制、重塑发展生态,在解决发展动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平衡性、包容性,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体制机制。 

  第六,坚持走独立自主、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一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走的是暴力掠夺殖民地的道路,是以其他国家落后为代价的现代化,而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以往剥削掠夺式的现代化道路,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强调和世界各国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合作互利。一直以来,中国共产党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和我国的根本利益出发,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打开国门搞建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和互利共赢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时,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只要我们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大原则,中国式现代化一定会呈现新的面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