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评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评审信息

财政预算评审动态2020-7

推动支出标准建设  强化预算管理科学性

  支出定额标准是推进预算管理科学化的基础。为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发挥定额标准在预算管理工作中的支撑作用,2019年部分省级财政评审机构在支出标准研制工作上积极探索,取得了有效进展。

  山西省财政厅预算评审中心着力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不断推进“评学研”融合发展。一是标准建设初见成效。受部预算评审中心委托,牵头制定有关信息化系统运维项目的预算支出标准,相关研究成果在中期成果汇报会上获行业专家一致认可,拟于2020年中完成标准制定工作。在厅相关业务处室指导下,制定出台了《省直机关政务信息化系统运维项目预算编制规范和预算标准(试行)》《山西省省直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支出预算编制规范和预算编制标准(修订)》《山西省省直机关物业费项目支出预算编制规范和预算编制标准(试行)》等3部省级支出标准,其中,信息化运维支出标准是继2018年出台的信息化建设项目支出标准后,又一部全国首家信息化领域指导性支出标准。二是评审课题开创探索。申报了《山西省政务信息化项目预算支出标准体系研究》《山西省预算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研究建设》《交通决策咨询服务项目支出标准研究》等三项省级软科学研究课题,经省科技厅立项通过,并结合实际工作形成了《信息化系统运维项目支出标准制定过程中的问题与思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专项经费调研报告》等多项调研报告。三是配合省直预算处出台《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省级财政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该方案是省级财政项目支出定额体系框架建立的“总设计图”,标志着在推进构建标准体系建设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浙江省财政项目预算审核中心加强参与配合力度,推动项目支出标准建设。一是积极参与部预算评审中心组织的课题调研,牵头负责制定垃圾焚烧发电补贴费用标准,为全国同类项目标准建设和业务决策提供参考和支持。二是配合总预算局完成省级项目支出标准中的信息网络购建类及信息化运行维护类等2类支出标准的制定工作,为2020年信息化和运维类项目预算编制提供依据。三是参与编制《浙江省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定额(2018)版》,确保修订后的费用定额具有较强政策性、时效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使工程建设其他费用构成与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其他费用的实际支出更为契合。

  河南省财政厅预算评审中心聚焦促进预算编制规范化,积极推进项目支出标准制定和相关调研工作。一是加强信息化标准建设。完成政务信息系统(软件部分)、信息化运维项目标准制定,参与起草了中央部门信息化运维项目标准并形成初稿,同时开展了政务云服务费标准制定前期工作。二是开展学生培养相关经费支出标准调研。开展中职学校非全日制在校生培养成本调研,全面梳理成本构成,构建计算模型,结合17所学校历史数据测算不同学制生均培养成本,提出培养补助标准以及加强管理的建议。三是开展省直部门车辆运维费情况调研。对部分部门车辆管理和年度费用进行摸底,起草相关情况汇报,待车辆管理进一步理顺后研究测算费用标准。启动聘用人员劳务费、考试考务费标准制定。四是推动已制定标准印发出台。在做好对相关标准制定工作的基础上,推动印发了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支出标准和省级大型会展和招商活动项目支出标准,规范了项目支出的预算方案编制,明确了限额标准,有效提升了相关领域预算编审效率。

  山东省财政厅项目预算评审中心从“稳扎稳打”到“换挡提速”,开拓标准制定新模式。一是唤醒“沉睡的数据”。拆解分析、细化归类近3年的评审报告,挖掘1万余条“沉睡数据”,建立评审数据资料库,作为辅助工具试用于日常评审,提高评审的自主性、公正性和及时性。二是加快“实践的探索”。按照深化省级预算管理改革相关安排,采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美术馆近4年支出数据数万条,配合文化处制定大型公益场馆运维标准;联合大数据局赴8家省直部门和20余家运维企业,现场试点验证政务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支出标准。三是提炼“可靠的经验”。认真总结支出标准制定经验,在部预算评审中心组织的交流会上做典型发言;将工作经验上升至理论研究的层次,以学术思维撰写《公益场馆运行维护经费支出标准研究》,为制定其他领域的支出标准作了有益探索和可靠借鉴。

  广东省财政厅投资审核中心积极建章立制,制定并印发项目预算编制和审核相关制度或标准文件。一是积极配合预算处细化重大项目、专项项目分类,制定项目支出预算编制分类规范文本,梳理预算评审各类型项目的审核要点,制定预算支出专用定额标准有关管理制度和论证办法,引导预算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发挥技术优势,配合制定《广东省省级财政项目支出定额标准管理暂行办法》,推进省级财政预算定额标准体系建设。三是积极配合省财政厅相关处室,与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印发《省级政务信息化服务预算编制规范和标准(试行)》,助推省本级的“数字政府”建设。四是编制《广东省省属高等院校建设项目预算支出标准(试行)》,规范省属高等院校建设项目预算编制。五是协助开展项目支出定额规范或标准建设内容20项。

  黑龙江省财政厅投资评审中心坚持边评审边研究评审标准,着力推进评审标准向支出标准过渡。一是继续完善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预算编制参考标准。对办公用房维修改造相关内容重新分类、分项及核定,细化三档标准,制定参考标准明细表,细化了四类专业及子项预算标准。同时开展了对异地省级领导周转房、临时过渡房、临时保障房维修改造标准审定工作。二是修订完善信息化项目软件开发成本测算标准。其中,生产率数据依据最新的中国软件行业基准数据,对功能点标准耗时率进行了调整,同时按照2017年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就业人员平均工资,重新测算了软件开发平均人力成本。三是修改完善网络运行维护类项目支出预算方案编制规范和预算编制标准。在广泛了解多方运维技术资料、运维成本测算基本情况基础上,采取评审项目方式采集项目单位运维基础数据,建立了运维成本测算模型,制定了运维服务对象分类标准、运维费用分类定义标准以及运维服务人工费用测算标准,促进提高了信息化运维项目预算编制的合理性。

  湖北省财政厅投资评审处积极与厅内相关处室对接,按照“急用先行”原则制定实施方案,开展省内外调研,搜集样本资料,组织机构及专家分析,积极稳妥推进项目支出标准研究工作。一是开展省属高校建设项目和信息化项目支出标准研究。形成了两类项目预算编制规范和预算支出标准初稿,并在2020年度省直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评审工作中运用验证,初步解决了项目评审中的“怎么审”和“审多少”的问题。二是开展省直单位省内公务出行乘用非公共交通工具交通费支出标准研究,提出建议供相关处室参考。

  湖南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近年来在支出标准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省直机关物业费、园林绿化、省属高等院校建设项目等预算支出标准,初步形成了标准体系框架,并积极推行将评审方式由单个项目评审向标准管理转变。2019年,中心按照“由易到难,急用先行”的原则,采用调研走访和分析利用项目具体数据等方式,拟定了《湖南省省本级陈列布展项目预算支出标准》(征求意见稿),开展了《信息化建设项目支出标准》前期调研工作,积极参与了部预算评审中心组织的《垃圾焚烧发电财政补助标准》制定工作,并结合物价变动修订了《湖南省省直机关物业费预算支出标准》中相关费用标准。

  北京市财政局预算评审中心继续大力推进从“审项目”向“审标准”的转变,注重分析研究成本定额,致力构建标准体系。2019年,中心主动开展历史项目评审数据分析,积极对接预算管理处室启动定额标准测算工作,先后完成了北京市公交护栏项目支出定额测算、北京市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预算定额测算、公厕建设改造成本标准测算等工作,同时开展了对市公园管理中心、京交会、志愿者相关工作支出、职业培训补贴、低效老旧路灯灯具改造、北京市河道清淤等项目支出标准的测算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