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评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评审信息

财政预算评审动态2020-6

拓展绩效评价范围  为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发挥积极作用

  2019年部分省级财政评审机构积极开展绩效评价业务,紧紧围绕本地工作重点,积极拓宽评价范围、不断提高评价质量,为促进财政资金绩效目标实现提供了支撑,为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2019年有16个省级财政评审机构开展了绩效评价业务,其中,贵州、陕西、青海、宁夏、安徽、云南等地省级财政评审机构绩效评价业务工作量较大。

  贵州省财政厅投资评审中心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要求,扎实做好项目事前、事中以及大扶贫等重大项目绩效评价工作,重点关注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一是深入开展重大扶贫项目绩效评价。开展重大扶贫项目绩效评价12个,涉及财政投资1347.38亿元。其中:贵州省2011-2018年度骨干水源工程项目,涉及财政投资435.72亿元;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涉及财政投资861.29亿元。通过开展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世界银行贷款贵阳农村公路等扶贫项目绩效评价,总结成功经验,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并促进问题整改,项目单位绩效管理理念明显增强,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促进了扶贫产业持续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二是认真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开展绩效运行监控项目7个,涉及投资金额173.81亿元。通过外债项目中期调整评审、财政资金专项核查等方式进行绩效运行监控,加强了工程建设进度等目标实现程度以及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管理,促进问题整改,强化了项目事中绩效管理。三是规范开展重大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开展事前绩效评估项目12个,涉及投资金额449.09亿元。其中:2019年贵州省贫困县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实施方案评审,涉及整合资金221.45亿元;贵州省利用世界银行和法国开发署联合融资贷款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前期评估,涉及投资193亿元。通过开展外债项目前期评估,涉农资金整合方案评估,完善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优化了项目实施方案,提升了事前绩效管理水平。

  陕西省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局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强绩效意识为导向,积极推动绩效评价工作提质扩围,有计划地开展评审结果再评价工作,为相关部门的科学决策和资金安排提供参考。一是实施省级重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2019年,中心结合厅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在省委省政府及社会公众关注的民生等重大专项资金中,选择“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等7个专项资金开展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140亿元。7个项目的评价结果都得到了较好运用,其中,对本省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2017-2018年建设完成情况及2019年进展情况的评价结果,得到了财政部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司的肯定,拟对评价总结出的一批本省创新经验做法在全国进行推广。二是开展评审结果再评价。对2018年评审的15项公安厅信息化项目进行了再评价。重点核查了项目建设是否统筹规划、不同项目是否有进一步整合空间等问题。对项目可研报告、建设方案、建设依据、技术路线、功能描述等9个部分进行逐一打分,综合评定等级。三是组织绩效管理课题调研。资金管理局以《强化我省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对策研究》为题赴宁夏、山西、上海等地开展课题调研。四是配合编报《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资金管理局会同预算处编报了《陕西省2019年省级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和《陕西省2020年省级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其中《陕西省2019年省级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涉及省级专项资金项目66项,资金591.95亿,编制绩效指标1429条。《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提交两会代表参阅,受到了代表的普遍好评,有效地宣传了财政绩效管理理念。《陕西省2020年省级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涉及省级专项资金项目60项。

  青海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积极推进绩效评价工作,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一是配合厅预算绩效处积极构建省级部门预算绩效指标体系。推动本省预算与绩效管理相融合,为实现标准科学、程序规范、方法合理、结果可信、公开透明的预算绩效管理提供前置条件和基础。2019年,完成省级部门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体系建设项目,拟定了本省项目支出绩效指标框架体系。二是积极做好省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审核。将部门全年工作任务纳入年初绩效目标管理,为年底财政综合绩效考评提供重要依据,强化了部门预算执行能力。2019年初,本省首次对29家省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进行审核,目前正在开展55家省级单位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审核工作。三是圆满完成项目支出重点绩效评价工作。2019年,完成厅业务处室委托的39个重点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涉及资金67.79亿元;完成省级99个一级预算单位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审核4024个,涉及资金403.74亿元。中心重点从资金预算管理、绩效管理和项目管理三个方面提出有针对性地建议,增强了财政部门对专项资金的监管力度,确保财政资金安排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合理性。

  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预算评审中心主动聚焦三大战略,选取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2018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等六个项目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共涉及资金32.91亿元。一是强化结果应用。根据绩效评价工作结果,形成了7份总报告(完整版)、7份总报告(摘要版)、73份分报告,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预算单位进行修改完善,将评价结果反馈项目主管部门、市县政府、财政部门和实施单位,进行绩效督查、问责和整改,为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改进预算和项目管理提供重要依据,为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二是做好2018年度自治区本级部门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复审。绩效管理工作考核涉及127家自治区本级预算部门,内容包括基础工作管理、指标体系管理、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监控管理、绩效评价管理、结果应用管理等六个方面。三是对2018年度预算评审及绩效管理经费开展绩效自评。组织人员对“预算评审及绩效管理经费”的支出情况进行了绩效自评,主要对经费拨付及支出情况、2018年任务完成情况、绩效目标设定情况进行评价,按照科学规范、客观公正、绩效相关、依据充分、独立评价的原则,从预算执行、项目产出、项目效益及满意度四方面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安徽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精心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工作,不断提高绩效评价工作的计划性和规范性,全年共开展344个项目的绩效评价,涉及资金198.28亿元。一是早计划早部署,年初主动会商厅绩效处和有关业务处室,较早确定省级财政重点评价计划,打好工作提前量;任务下达后,细化安排、责任到人、及时跟进,确保全年工作有条不紊推进。二是践行全方位预算管理要求,在做好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的基础上,积极开展部门整体支出评价和政策评价各2批次。三是突出重点,狠抓评价指标建设,突出项目特征属性,个性化设置每批项目的三级指标,为评价工作定好标尺。四是绩效评价结果定期通报机制基本形成,年初对去年绩效评价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报绩效处运用。五是选取38份2018年度重点绩效评价报告向社会公开,向人大预算工委推送,进一步提高评价报告应用水平。

  云南省财政厅绩效评价中心2019年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一是稳步推进绩效评价。2019年共分三批对2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再评价,涉及资金709.18亿元,涵盖20个部门,实现了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的全覆盖。通过评价,压减项目资金11.9亿元。二是优化完善预算绩效目标编审机制。将编审重点转变为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一级项目绩效目标、二级项目绩效目标、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并重。改进审核机制,将绩效目标前置审核的目标和重点由预算审查转移到提升绩效目标编制质量上,通过重点审核指导各部门如何编制绩效目标、厅内各处如何审核绩效目标。2019年选取50个部门开展绩效目标审核,共涉及项目预算137.18亿元,压减项目预算22.05亿元。同时,按照省财政厅2020年预算编制工作要求,将绩效目标审核结果与部门预算机动金和厅内处室编审质量奖挂钩。三是持续开展专项政策评估与事前绩效评估。全年共完成4个省级专项资金到期政策评估项目,共计4.22亿元。通过评估,3个项目取消不再执行,1个项目政策作重大调整;完成10个重点项目事前绩效评估,覆盖教育文化、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社会保障、农业及工业等多个领域,预算申报金额44.92亿元。对发现的政策制度保障不完备、绩效目标编制不科学、预算申报安排不合理、前期论证准备不充分等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四是扎实开展绩效跟踪。定期汇总分析绩效跟踪信息,提醒和指导部门和资金管理处建立定期绩效跟踪填报机制。同时建立绩效跟踪信息反馈和运用机制,对绩效目标偏离和调整情况进行跟踪和反馈,必要时请预算管理处室通知部门进行整改。五是科学部署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制定印发《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工作的通知》,在考核对象、考核内容、考评方式、时间要求及结果应用等方面事项进行明确,同时分州市及省级部门分别制定2019年预算绩效管理考核考评细则,从5方面制定26项考评指标。此外还草拟了《云南省财政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送审稿)》。六是切实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实现省级部门绩效自评报告与财政再评价项目的绩效再评价报告在部门门户网站和省财政门户网站“双公开”。根据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取消和压缩了实施绩效不高的项目预算。根据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和线索提出整改要求,及时收回违规使用资金、修订项目管理办法、完善项目管理流程。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