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评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评审信息

财政预算评审动态2020-5

  编者按:2019年是财政评审工作转型发展的效率之年。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紧紧围绕加强预算管理和助力财政“调结构、惠民生”的总体思路,深化开展预算评审工作,积极探索拓宽绩效评价范围,扎实推动支出标准建设,不断创新评审评价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制度建设和内部管理,有效发挥了财政评审在现代财政管理中的定量基础和技术支撑作用,为深化财政改革发展和强化预算管理做出了贡献。根据各省级财政评审机构2019年工作总结,我们汇总了部分地区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编辑为《财政预算评审动态2020年》第五、六、七、八、九期刊发,以便各地财政评审机构交流学习。

深入开展预算评审工作 促进评审效果不断提升

  2019年,各省级财政评审机构紧紧围绕强化预算管理和提高财政资金效益的目标,牢牢把握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新要求,扎实开展预算评审工作,深入拓宽评审工作范围,促进评审作用充分发挥,推进评审工作向高层次、高水平转变。各省级财政评审机构(含计划单列市)预算评审资金额达2615.54亿元,比上一年增长2.53%,平均审减率17.64%,其中广东、山西、湖南、江苏、浙江、北京、四川等7个省(市)本级财政预算评审资金额较大。

  广东省财政厅投资审核中心2019年共完成各类评审业务1738项,评审金额662.22亿元,审定金额487.89亿元,核减金额139.66亿元,核减率为21.09%。审核中心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挖潜提效,为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一是提前制定工作预案,高效完成2020年部门预算评审工作。中心提早部署,精心准备,提前制定了2020年预算评审工作预案,明确了内部分工、组织方式、工作流程、评审要点、评审格式。中心在“一上”环节中,完成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评审共1264个,申报金额105.46亿元,建议安排预算金额22.55亿元,建议核减金额48.23亿元,暂不发表意见金额34.68亿元。二是尝试并联评审,探索新的估算评审方式。与省发展改革委联合评审省级文化工程“三馆合一”、“文心阁”等投资估算项目,审核金额52.72亿元,对项目的建设规划条件、场馆的建设需求进行了科学论证,进一步优化了项目建设方案。三是启动应急流程,确保相关项目评审工作按期保质完成。中心对垦造水田预算项目启动应急审核流程,采取项目送审资料同步补充、专家集中稽核复审等多种措施,保证资料齐全后两周内审结,共完成8批85个垦造水田项目预算评审,送审金额36.74亿元。

  山西省财政厅预算评审中心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创新工作举措,拓展评审范围。2019年共完成预算项目314个,涉及送审金额107.80亿元,审减金额30亿元,平均审减率27.8%,预算评审项目个数占全年评审数量的85%,较2018年审减金额增长近20亿元。一是开展两院上划项目预算评审。配合财政厅政法处出台《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市县法院、检察院项目支出实行预算评审强化绩效管理的意见》,文件规定了各市、县(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纳入预算评审的项目范围,并明确绩效目标报送,进一步强调了预算评审的意义和作用。二是开展部门预算项目事前评估。配合厅预算绩效管理处出台《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开展财政支出事前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文件规定由评审中心承担2020年度部门预算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工作,以项目绩效目标为切入点,对立项必要性、投入的经济性、预算编制的准确性等方面进行论证,并将评估结果作为2020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实现了预算绩效管理关口前移。通过对职能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的评审,使厅有关处室对绩效一般的项目督促改进,对交叉重复和碎片项目予以调整,对低效、无效及长期沉淀资金合理配置,对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起到了积极作用。三是开展部门预算项目事中监控评审。对省教育厅“1331工程”和省水利厅“水利行业业务管理经费”等5个部门预算项目,开展了预算绩效管理链条中执行环节的“双监控”,对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进行评审,及时纠正偏差,防止资金闲置沉淀和损失浪费。四是拓宽和明确评审范围权限。2019年9月,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政务信息信息化项目建设应用管理办法的通知》,文件规定由中心对通过审核的本省政务信息化项目进行预算评审,并提出预算审定意见。这是山西省再一次以政府发文的形式明确预算评审的职责范围。此外,省财政厅出台了《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经济建设领域PPP项目评审管理流程>的通知》,文件规定由评审中心负责对经济建设领域类项目的物有所值评价报告评审,对项目的财政承受能力进行论证,进一步拓宽了中心的业务范围。

  湖南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紧抓财政改革向纵深推进及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契机,不断强化预算评审职能,拓宽评审范围,进一步健全“先评审,后下达预算”的预算安排机制这个主线,努力实现预算评审工作的两大转变:一是评审范围由基本建设项目向所有预算项目拓宽转变。围绕服务于财政预算管理大局,强化预算评审职能,将评审范围由基本建设项目向所有预算项目拓宽。2019年共完成省本级财政评审项目1332个,比上年增长20.43%,评审资金146.16亿元,审减29.31亿元,审减率20.05%,突出抓好重大项目支出的预算评审,包括:中非经贸博览会、湖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湖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第六届“中俄青年论坛”、省直机关信息化建设等项目,为财政资金使用提质增效筑牢关口。二是评审环节由事中、事后向全过程评审转变。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省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及概算管理办法》,将评审工作的重点环节前移到对项目资金绩效控制更有效的概、预算上,主动加强与相关业务处室的协调配合,强化项目单位预算编制的主体责任,建全“先评审,后下达预算”的预算安排机制,提升项目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合理性;加强与发改、住建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前移财政评审到项目前期决策环节,提升项目的可行性、合理性和经济性。2019年,省本级评审项目预(概)算金额为113.35亿元,占评审总额的77.6%,较去年提高2.5个百分点。

  江苏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深入开展预算评审工作,服务财政支出预算管理。一是认真完成2020年省级部门预算评审任务。完成19个2020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评审,涉及资金97.90亿元,评审范围覆盖507个预算单位。中心成立12个评审组,分别赴82家部门单位、学校、企业等开展现场调研,综合采取问询法、审阅法、测量法、PART工具分析、成本效益测算等评审技术和方法,对各预算单位申报的项目预算进行审核。初步建议核减18.45亿元,核减率18.85%,并就相关预算单位的预算编报和执行提出参考建议。二是积极开展其他专项预算审核业务。完成省工程勘察设计改制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省级平台运维费等4个省级专项预算审核任务,涉及资金1.09亿元,建议核减0.53亿元,核减率48.8%;完成2014-2018年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省级专项资金(切块市县部分)的专项审核评估,涉及资金65.82亿元,核定14个环太湖市县共结余省切块资金13.68亿元,并在分析结余组成、原因及现场发现问题的基础上提供了相关政策建议。

  浙江省财政项目预算审核中心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项目审核以量促效再创佳绩,认真做好房屋建筑物购建类、大型修缮类、信息网络类及其他专业技术复杂类项目支出预算审核工作,为项目支出预算安排提供可靠支撑。2019年,省本级完成各类项目预算审核金额118.98亿元,比2018年增长53.56%,核减资金11.7亿元,平均核减率9.83%,创历史新高,其中:政府投资项目预算审核50.66亿元,核减资金3.63亿元;部门项目支出预算审核68.32亿元,核减资金8.07亿元。通过审核,压减了标准过高的项目支出,有力地贯彻落实了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北京市财政局预算评审中心集中力量确保部门预(结)算项目评审,高效服务事业发展。2019年共计完成部门预算项目评审303个,评审资金99.25亿元,审减资金13.25亿元。其中:预算类项目279个,评审资金91.46亿元,审减资金12.79亿元;结算类项目24个,评审资金7.79亿元,审减资金0.46亿元。一是重点保障北京市重大项目审核。完成北京世园会筹备项目14个,评审预算资金2.53亿元;完成未来科学城等五项运营经费项目,评审预算资金4.62亿元;积极参与70周年国庆保障工作,对所有指挥部国庆预算进行复核性审核,为各指挥部预算编制、内部审计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二是扎实做好日常部门预算项目审核。采取资料预审、集中评审、专家评审等措施,确保评审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如北京市残疾人职业康复和托养服务中心项目,在面临规划时间紧、标准要求高、施工内容复杂的情况下,采取现场踏勘摸实情、日常沟通研需求、协调会议解难题等工作方法,圆满完成评审工作。

       四川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紧密围绕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要求,按照加强预算管理的要求,着力开展财政预算评审,实现了从源头把关,大幅提高了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准确性,为支出预算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19年,中心通过高质量开展投资评审工作,共完成估算(含概算)评审项目31个,送审投资119.15亿元,审定投资107.87亿元,审减投资11.28元,审减率9.47%;共完成预算评审项目267个,送审投资37.24亿元,审定投资29.76亿元,审减投资7.48亿元,审减率20.09%。其中:完成土地整理项目招标控制价评审项目58个,送审投资17.72亿元,审定投资15.81亿元,审减投资1.91亿元,审减率10.78%,有力助推乌蒙山连片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通过逐步扩大预算评审范围,推动预算评审机制建立健全,剔除项目预算申报中的不合理支出,挤出项目预算编制的水分,提高项目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规范性,为财政预算资金管理、财政中期资金规划提供了定量基础和可靠依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