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评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评审信息

财政预算评审动态2020-3

2019年数字看评审:注重提升评审效果 有效发挥强化预算管理的积极作用

  

   2019年是财政评审工作转型发展的效率之年。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紧紧围绕强化预算管理和提高财政资金效益的目标,牢牢把握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新要求,扎实开展各项业务工作,有效发挥了评审在现代财政管理中的定量基础和技术支撑作用。2019年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评审资金总规模达83092.23亿元,比2018年增长6.21%。其中,预算评审资金45612.41亿元,占评审资金总规模的54.89%;绩效评价资金13688.38亿元,占评审资金总规模的16.47%;工程结决算审核资金13432.21亿元,占评审资金总规模的16.17%;专项核查资金4776.6亿元,占评审资金总规模的5.75%;其他评审业务涉及资金5582.63亿元,占评审资金总规模的6.72%。从汇总的各项数据和情况看,以下几个特点较为明显:

  预算评审效果稳步提升。预算评审是各级财政评审机构的核心业务,连续5年全国预算评审业务量及其占比保持在50%以上。2019年全国预算(含概算)评审资金总额虽然比2018年有所减少,但全国财政预算评审的平均审减率仍达12.09%,高于上一年审减率为10.67%的水平。2019年,各省级财政评审机构(含计划单列市)预算评审资金额达2615.54亿元,比上一年增长2.53%,平均审减率17.64%,比上一年提高约7个百分点,其中广东、厦门、四川、浙江、江苏、湖南、山西、北京等8个省(市)本级财政评审机构评审预算资金额均超过100亿元;全省预算评审资金额超过千亿元的有12个省,其中四川、浙江、广东3个省均超过5000亿元,河南、江苏、湖南、山东、江西5个省均超过2000亿元,湖北、福建、河北和重庆4个省(市)均超过1000亿元;省以下级财政评审机构预算评审金额有所减少,但平均审减率为11.74%,仍比上一年提高1个百分点。2019年部预算评审中心完成了169个项目预算评审,涉及财政资金1747.01亿元,审减640.65亿元,审减率达36.67%。通过开展预算评审,各级财政评审机构有效剔除了项目预算申报中的不合理、不必要支出,促进提高预算编制的合理性、科学性和精准性,强化了预算管理,提高了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绩效评价类型逐步丰富。近来各级财政评审机构积极开展绩效评价业务,不断探索拓宽评价范围,有力推动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为促进资金绩效目标实现和提高资金效益提供了支撑。2019年各级评审机构绩效评价业务涉及资金比2018年增加2136.45亿元,同比增长18.49%。其中,部预算评审中心全年共组织完成了45项评价工作,几乎涵盖了所有财政资金的绩效评价类型,包括项目绩效评价、政策绩效评估、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政府投资基金绩效评价以及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绩效评价等多种类型,涉及资金额达6049.4亿元,占全国评审机构绩效评价业务总量的44.19%。两个新变化:一是省本级财政评审机构的绩效评价总业务量比上一年减少33.82%,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致部分省级财政评审机构职责有相应调整,按照新定职能和任务安排,有19个省级财政评审机构没有开展绩效评价业务,其中只有贵州、宁夏、云南、青海等4个省级财政评审机构绩效评价业务涉及资金超过了500亿元;二是省以下级财政评审机构的绩效评价业务发展势头较快,2019年开展绩效评价业务涉及资金额达2021.88亿元,比2018年增长了42.55%。

  工程结决算审核总量增幅较大。2019年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工程结决算审核资金额比上一年增加4162.28亿元,同比增长达44.9%。其中,各省级财政评审机构(含计划单列市)工程结决算审核金额1100.34亿元,比上一年增长4.66%,吉林、厦门、西藏、青海等省级财政评审机构审核资金额均超过100亿元;省以下级财政评审机构工程结决算审核金额共计12331.87亿元,比上一年增长高达50.05%,其中四川、广东省以下级财政评审机构审核工程结决算资金总量分别达2631.84亿元和1571.60亿元。从审减数字上看,省级财政评审机构(含计划单列市)平均审减率为8.7%,其中天津、吉林、广西、黑龙江、新疆等省级财政评审机构的审减率均在10%以上;全国省以下级财政评审机构平均审减率为10.07%,山西、云南、黑龙江、新疆兵团等省以下级财政评审机构的平均审减率在20%以上。

  专项核查业务量总体保持稳定。2019年各级财政评审机构开展专项核查业务涉及资金4776.6亿元,比2018年增长2.15%。各省级财政评审机构(含计划单列市)开展专项核查涉及资金2679.82亿元,比2018年增长15.83%,吉林、重庆、山西等3个省级财政评审机构专项核查资金均超过500亿元;省以下级财政评审机构专项核查资金比上一年减少。

  其它业务类型呈继续拓展趋势。在开展预算评审等工作的基础上,2019年各地财政评审机构紧紧围绕本地财政重点工作,结合预算管理要求和财政评审机构的专业力量优势及组织平台优势,积极拓展各种类型的业务,包括项目全过程跟踪评审、招标控制价评审、国际金融组织贷款评审和PPP项目评审等,涉及资金额比2018年增加了1680.63亿元,同比增长43.07%。其中,各省级财政评审机构(含计划单列市)开展其他业务涉及资金比2018年有所下降,其中河北、贵州、江苏等省级财政评审机构开展的外债项目评审和全过程跟踪评审等其他业务涉及资金均超过了200亿元;省以下级财政评审机构开展其他业务涉及资金达4393.97亿元,比2018年增长了68.42%。

  财政评审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近几年来,虽然各地财政评审机构的转型和职能调整变化较大,但财政评审队伍仍然持续发展壮大。从统计情况看,截止2019年底,地方各级财政评审机构数为2532个,比2018年增加了192个,增长比例为8.2%;人员编制数17726个,比2018年增加了1814个,增长比例为11.4%;长期聘用人员6945人,比2018年增长1.67%;参与省级财政评审机构工作的协作机构数量950个,比2018年增长1.71%;35个省级财政评审机构(含计划单列市)中,属于行政序列或参照公务员管理类的财政评审机构有18个占一半以上,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的财政评审机构有15个,属于公益二类的财政评审机构仅为2个。此外,各地财政评审机构积极吸收行业专家、技术人员参与评审工作,带动财政评审队伍整体能力的提升,促进了财政评审各项业务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高,其中,部预算评审中心2019年进一步扩大使用专家范围,注重引入知名行业专家和专业人才参与评审评价等业务工作,邀请超过700位专家参与评审评价工作,有效提高了评审、评价结论的科学性和公信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