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评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评审信息

财政预算评审动态2020-1

 预算评审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

  编者按:2019年,预算评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工作部署要求,扎实组织开展预算评审、绩效评价等工作,取得较好工作成效。近期,刘昆同志、许宏才同志分别对预算评审中心2019年工作做出批示。为促进财政评审工作交流,现将两位领导批示及评审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刊发,供交流参考。

  刘昆同志批示:2019年,预算评审中心党委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扎实开展预算评审、绩效评价工作,预算评审在财政改革发展和预算管理中的作用越来越强,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望再接再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工作效能,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做出更大贡献。许宏才同志批示:预算评审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预算评审工作,有效拓展绩效评价范围,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规范预算管理作出了贡献。要按照党组部署,继续扩大评审范围,总结工作成果,加强对地方的指导,发挥更大作用。

  

   2019年是预算评审工作转型发展的效率之年,预算评审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履职尽责能力,有效发挥了财政评审在现代预算管理中的定量基础和技术支撑作用。

  一、以提高效率为目标,促核心业务成效显著

  (一)预算评审深入推进,评审结论有效应用。一是扎实开展中央部门项目预算评审。共评审项目171个。截止年底,已完成169个,涉及中央预算单位70多家。已评完项目涉及资金1747.01亿元,审减金额640.65亿元,审减率36.67%。通过评审,大幅剔除了项目预算申报中的不合理支出,显著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预算管理水平。二是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动态评估清理工作。对7个中央部门一级项目进行了评估,涉及资金52.34亿元。通过评估改变了项目支出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评估结果作为2020年度预算安排和调整部门三年支出规划的重要依据。三是组织完成科技类项目概算评审。完成两个科技类项目的概算评审,涉及资金313.19亿元。 通过评审,进一步优化了财政科研经费的配置,评审结论成为预算安排的主要依据。此外,还开展了一项专项核查,重新梳理了该专项收支口径,对收支事项进行了进一步明确,有效节约了财政资金。

  部中心对2018年评审情况和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分析,形成《关于2018年项目预算评审情况及其建议的报告》并报部领导,刘昆部长做了重要批示。同时,会同预算司对2018年评审项目结果运用情况进行梳理,形成的分析结果报送预算司,预算司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关于优化评审程序、强化结果应用相关材料并报部领导。

  (二)绩效评价范围拓展,评价效果不断显现。一是做好中央部门预算项目绩效评价。完成20个中央本级预算项目的绩效评价,涉及年度中央财政资金1127.85亿元,发现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建议,为部内相关司局安排预算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二是组织开展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绩效评价。承担了12项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绩效评价,涉及年度中央财政资金1657.86亿元。截止年底,已完成5个项目的绩效评价,另外7个项目正在收尾。通过评价,为强化资金使用和管理、促进资金绩效目标实现提供建议。三是探索开展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评价。对水利部、国家统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4个部门开展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评价,涉及年度中央财政资金255.15亿元,对于推动财政支出结构优化,促进部门更好地履职具有重要意义。四是组织实施政策绩效评估。开展相关领域增值税政策和农业保险类政策的绩效评估,涉及资金2279.97亿元,为政策目标完善和政策优化调整提供了有力支撑。五是开展政府投资基金绩效评价。共承担7项政府投资基金绩效评价,涉及资金规模2318.65亿元,对基金进一步优化和提升管理水平提出了具体建议。

  今年6月,部中心向全国人大提交了12份绩效评价报告作为参阅资料,得到了全国人大财经委的高度评价。

  (三)稳步推进项目支出标准建设。一是推进通用支出标准建设。推动预算司发布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支出标准;完成资格考试考务费、信息化运维两类项目支出标准的研制;组织完成垃圾焚烧发电专项经费标准制定课题报告。二是参与部分中央部门内部标准审核。参与审核分析农业司、金融司等7个部门司提供的部门内部标准目录,后续将从中筛选部分部门内部标准进行评审,相关部门基于评审意见修订完善后拟上升为财政部标准。

  (四)推动农业综合开发利用外资项目管理和监督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全面启动世界银行贷款可持续发展农业项目管理工作。完成世行对中心胜任能力评估,做好项目办名称变更、开立账户等工作;开展项目日常监管,配合世行开展项目检查,及时汇总各省(市、区)报告并报送世行,做好项目提款报账工作。二是圆满完成利用亚行贷款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完工报告等后期管理工作。做好亚行项目管理,建立日常沟通机制;编制完工报告(中英文版)并报送亚行。三是汇总编制世行、亚行项目2018年度财务报告并配合审计署完成2018年度审计工作。

  二、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深入开展党建工作

  (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按照《预算评审工作中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党委委员带头读原著、学原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9篇调研成果;多渠道征求意见查找问题,梳理15项问题并形成《预算评审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和查找问题整改落实清单》,积极做好清单整改落实工作;认真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时做好主题教育回头看工作,注重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二)持续加强理论学习。按照中心党建工作计划和机关党委要求,中心党委集体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十九届四中全会等内容19次,各党支部和党小组根据党委要求组织相关学习活动。党委组织制定了《预算评审中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任务清单》,确保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各项学习任务的有效落实。

  (三)强化党的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共组织召开15次全体党员大会,3个党支部共召开49次支委会、组织42次主题党日及学习活动,9个党小组共组织121次主题党日及学习活动,党委书记和委员带头讲党课;中心党委精心组织8次主题党日活动;及时开展3个党支部换届和工青妇组织的换届工作;扎实做好党建管理基础性工作。

  (四)注重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认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周、部属单位警示教育系列活动;及时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案例,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评审廉政反馈制度和因公因私离京报告等制度;注重强化党风廉政日常管理和监督,全年共收回廉政反馈表397份,根据反馈,没有出现违规违纪情况。

  三、以完善评审方式为手段,稳步推进支撑体系建设

  (一)加强评审评价体系建设。一是注重加强评审评价业务总结分析。组织召开业务总结会议,深度交流评审评价业务经验及问题,提出下一步改进和加强评审评价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具体任务,推动中心业务工作效能不断提升。二是推进评审流程标准化建设。认真执行《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财政评审业务工作规范(试行)》,持续优化中心现行评审评价工作程序和方式方法。三是强化内部审核作用。进一步优化内部审核专家构成,充分发挥内审委员会作用,在预算评审、绩效评价关键环节和节点加强审核,有效提高了评审评价工作质量。四是加强内控建设。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和部内控办最新要求,修订完善中心内控操作流程。

  (二)推进信息化建设及应用。进一步优化完善评审信息化平台,注重核心节点信息导入和储存,探索将评审业务流程内嵌到信息化平台之中,为评审大数据统计和分析奠定了基础。同时,以评审信息化平台为基础搭建“桌面云”服务系统,有效强化了信息安全保障机制,提升了信息化工作的效率。

  (三)探索开展绩效指标体系建设。根据预算司制定的《预算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职责分工,中心会同预算司研究制定共性绩效指标体系,汇总审核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体系。一是中心设立“绩效评价共性指标及分行业、分领域、分层级个性指标框架”研究课题,研究构建共性绩效指标体系和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个性指标体系框架,并配合预算司对各部门提交的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进行汇总审核,提出意见。二是开展“政府投资基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课题,并在此基础上起草了《中央财政出资政府投资基金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央财政出资政府投资基金绩效评价操作指南》报预算司参考。三是围绕部门整体预算绩效评价开展5项研究课题,为构建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提供理论支撑。

  四、以管理培训为抓手,着力加强评审队伍建设

  (一)注重队伍建设与管理。加强中心人才梯队建设,有序开展7位同志的专业技术职务聘用工作;强化专家使用管理,规范专家选用程序,吸引知名专家以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参与评审工作,进一步提高评审权威性;加强对协作机构管理,严格执行《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协作机构管理办法》,做好机构使用和考核;积极引入地方评审机构力量参与中心课题研究、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和绩效评价等工作。通过多种举措,不断壮大评审队伍,为评审评价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二)加强评审人员培训。全年共举办6期评审业务培训班,开设评审评价主干业务课程27节,培训对象涵盖中心、地方和协作机构骨干人员,培训750余人次,通过培训有效提升了评审人员的业务素质;组织举办2019年全国财政预算评审业务培训班;举办“2019德国政府预算编制与绩效评价”培训班。通过强化培训,增强了评审队伍的能力素质,为提升评审评价工作质量、提高效率提供了有力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