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评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评审信息

财政预算评审动态2019-7

  编者按:2018年是财政评审工作转型发展的夯实之年。在部预算评审中心引导下,全国各级财政评审机构围绕服务预算管理扎实工作,充分发挥评审队伍的专业技术优势,全面开展预算评审工作,积极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强化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创新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和内部管理,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我们对各省级评审中心2018年度工作总结进行了节选,以《财政预算评审动态2019年》第五、六、七、八期刊发,以便各地财政评审机构学习借鉴。

  加强支出标准体系建设 提升财政评审服务能力

  支出定额标准是预算编制的基础,是十九大提出建立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现代财政预算管理制度的有力抓手。为加快推进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项目支出定额标准在预算编制中的基础性作用,提升财政评审服务能力,增强评审工作效率,2018年部分省级财政评审机构在支出标准定额建设工作上积极探索,取得了有效进展。

  北京市财政局预算评审中心大力推进将项目评审内容从单纯财政专项资金的预(结)算项目审核,转向项目支出标准测算制定,从“审项目”向“审标准”的转变,同步建立完善相应的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工作。一是完成了9个项目的支出定额标准测算。对北京市民政局接济服务中心日常运行维护保障费用、残疾人体育训练经费和北京市新能源汽车补助审核经费等9类支出定额标准进行测算,并不同程度应用于2019年项目预算编报。二是参与了定额标准测算和编发工作。配合相关处室完成成本绩效预算编制试点工作中有关项目支出标准测算工作,整理编发了北京市通用定额标准评审工作手册。

  云南省财政厅预算评审中心拓展了标准建设改革实践。一是扎实做好标准建设常态化工作。开展了个人劳务服务和业务工作经费两项定额标准的修订维护和场馆运行维护费标准运用情况核查调研工作;完成了云南省阜外医院2017年试运行期间及未来三年财务收支成本费用评审核定,为处室安排资金提供了参考依据。二是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考试考务费定额标准。研究制定了3类40项考试考务费预算定额标准,以“分类型分阶段”为原则,综合考虑考试类型、流程阶段、组织方式、考生规模、考试时长及承担考务工作人员的技术含量、岗位责任、工作时间等因素,对合理的成本进行科学核定,进一步规范了考试考务费预算的申报、安排和管理。三是迈出了定额标准顶层设计步伐。按照云南省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强预算管理的总体部署,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的意见》(代拟初稿),并成功争取将该项工作纳入《云南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8-2022年)》,将于2019年出台意见,指导各部门加快定额标准建设。

  山西省财政厅预算评审中心高度重视评审理论研究,将评审工作由之前被动盲目的“低头拉车”式转变为有计划有目标的“抬头看路”式,切实将评审实践体现于理论成果,推进支出标准建设工作。一是出台省级部分支出标准。配合厅相关处室出台了“信息化建设项目预算编制标准”和“陈列展览项目预算编制标准”。此外,还出台了《山西省直行政事业单位临时聘用人员劳务费用评审标准(暂行)》。二是编制规范稳步推进。在助力财政预算编制科学化、规范化上积极探索,制定完成了工程建设类、信息化类、陈列展览等四类预算编制规范。

  山东省财政厅预算评审中心持续推进支出标准建设。一是开展项目标准制定工作。根据项目预算编制和评审需要,制定了省直部门政务信息化运维项目支出标准和省属大型公益场馆和体育训练基地运行经费支出标准。二是修订印发了《山东省省直部门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支出标准(2018版)》。三是撰写《财政部门推进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探讨》调研报告。结合项目支出标准制定工作实践,从加强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改进编制方式和协同配合、融合标准建设和预算管理、注重考核监督和理论研究等4个方面提出推进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的建议。

  河南省财政厅预算评审中心以通用标准为主线,统筹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按照《河南省省级财政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安排,遵照“以点带面,急用先行”的原则,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提高预算编制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一是大力推进通用标准制定工作。制定印发了《河南省省级评审专家劳务费管理办法》,分类分档规定了省级评审聘请专家的劳务费支出限额标准,规范了公职人员领取专家劳务费情况。研究制定了办公用房维修改造、信息化建设、大型会展和招商会议、办公院区安防建设和绿化等标准制定工作。二是启动亚行技援项目《河南省项目支出预算标准体系研究》。项目已正式启动,正处于与相关部门沟通收集资料阶段。三是积极指导省级部门开展内部标准制定工作。印发了《省国土厅 文化厅 统计局部门内部标准制定工作方案》,用于指导国土厅、文化厅、统计局开展部门内部标准制定工作。其中,国土厅、统计局部门内部标准初稿已提交财政厅标准体系建设内部联席会议讨论研究,并结合2019年预算编制情况对内部标准进行修改完善。同时,起草了《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厅、工业和信息化厅、生态环境厅、卫生健康委员会省级财政项目部门内部标准制定工作方案》。

  湖南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着力完善项目支出预算标准体系建设工作。一是注重收集分析利用评审数据。按照急用先行的原则,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省直机关物业费、园林绿化、省属高等院校建设项目等三个预算支出标准。二是统一项目标准的格式与内容。统一划定了包括预算方案编制规范、预算费用标准和实物标准等格式和内容,形成完整体系框架,并确定实物标准采用负面清单,在预算标准内保障了项目单位的自主性和创造性。

  广东省财政厅投资审核中心加强预算项目支出标准建设。一是组织研究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具体内容及相应的编制模式和方法。配合编审处完成《广东省省级预算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试行)》,作为项目入库和预算编制的工作规范之一。二是组织完成了《广东省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报审规范和审核标准(试行)》和《广东省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项目报审规范和审核标准(试行)》等两项标准。

  陕西省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局围绕标准规范,着力推进“四项制度体系建设”。按照先易后难、重点突破,逐步深入、梯次推进的原则,积极推动标准体系建设。一是先行摸清支出定额标准整体情况。将《省级预算项目支出标准问题研究》作为厅内重点课题之一,通过调研,摸清全国支出标准建设现状,梳理出问题和成因,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提供了方法和路径。二是尝试使用支出定额标准。将已出台的培训费、会议费、差旅费、公车及办公设备配置、公用经费定额等通用类支出标准进行汇集整理,作为预算评审的依据。同时,结合工作业务需要,梳理出涉及环保、国土、地勘、测绘、土建安装等90多个部门正在使用的相关标准,为评审工作提供政策依据。三是制定完成省级支出标准。完成了《省级办公用房维修改造支出标准》、《省级陈列展览支出标准》的制定工作。

  黑龙江省财政厅投资评审中心积极开展评审标准化建设工作。一是继续完善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预算编制参考标准。将单项工程量测算转化为按照房屋的建筑面积测算,细化了四类专业及子项预算标准,同时将工程造价咨询等几类费用及税金纳入预算标准中,使标准使用更方便。二是继续对信息化项目软件开发成本测算标准进行修改完善。制定了功能需求模板和预算费用组成模板,便于项目预算的编报。

  重庆市财政预算评审中心探索项目支出标准,规范项目预算编制。一是草拟了《重庆市市级财政项目支出预算标准管理办法》。对预算标准的定义,财政和专业部门在标准建设上的职责分工,通用标准、专用标准的界限,标准编制主体及原则等一系列重大关键问题予以明确。二是出台了《重庆市市级机关办公用房装修改造项目支出预算标准(试行)》。该标准已在市级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的装修改造项目预算评审中推广应用。三是开展了市级公益场馆调研并形成市级公益场馆运行费调研报告。针对类型多、共性少的现状,提出先行制定日常维修维护费、物业管理费预算标准的建议。四是草拟了《重庆市公益场馆陈列展览项目支出预算标准(试行)》。

  江苏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持续推进支出标准建设。按照“简单、综合、实用”原则,开展并完成省级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支出标准研究编制工作和新建项目定额指标测算工作。研究拟订了办公房维修改造项目支出预算标准文件,包括支出预算标准效用说明、指标定额和预算申报格式。

  浙江省财政项目预算审核中心积极参与《浙江省建筑工程预算定额》《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定额》等计价规范的修编工作,同时通过省市县上下联动,制定完成了《园林绿化项目建设费用指标》制度。

青海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积极跟进财政评审职能转型,开展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本着“急用先建、先易后难”的原则,制定印发了《青海省省直部门办公业务用房维修改造项目支出预算标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0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