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评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交流

立足服务财政管理 开拓创新促评审工作发展

——重庆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几点探索

 

重庆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2000年经重庆市编办批准成立,200210月正式组建运行。开展投资评审工作近12年来,致力于当好政府投资“守门人”,累计评审和核查政府投资及财政专项8317.2亿元,审定金额8155.1亿元,审减投资161.7亿元。重庆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因其直辖市的特殊市情,在实践中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不懈的努力。

一、立足市情,坚持以直接评审为主、间接评审为辅

作为直辖市政府职能部门,重庆市财政既具备省级财政的宏观管理职能,同时又承担着城市建设的主要任务,其双重性也决定着投资评审工作的多样化和复杂性。因此,重庆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自成立之日起,就不是单纯的管理机构,而是兼具“管理与技术”的综合职能。针对市政府主导投资建设的市政项目,重庆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采取了以直接评审与间接评审相结合的方式,从严控制政府投资、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加强管理。通过直接评审既深入现场实地锤炼,打造技术娴熟的技术队伍;又利用身处一线易掌握项目实际情况的优势,及时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和建议,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的管理水平。同时,财政投资评审在政府部门与社会中介机构及项目单位、建设单位之间起到的桥梁纽带作用,既能直接有效地贯彻政府的决策意志和管理意愿,又能迅速了解实际情况反馈给政府修正政策制度。如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直接评审的重庆园博园建设工程就是这样的典型案例,该项目位于重庆市北部新区,占地3300亩,投资近20亿元,是一个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的超大型城市生态公园。通过直接评审方式对招标及合同文件、变更签证、进度款支付、决算等全过程跟踪评审,审减资金3亿元,不仅有效降低了工程项目的建设成本,控制了投资规模;而且向政府提出了要加强监理公司资质认证、对勘察和设计单位应实行公开招投标等建议,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为后来的公租房、机场立交、两江大桥等大型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二、助力发展,当好财政管理与改革的技术拐杖

楼继伟部长曾指出“财政评审是为加强预算管理服务的,评审重点要放在前端”。伴随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不断发展,公共财政改革的深入推进,重庆市也坚持强调“评审是财政预算管理决策程序中的重要环节”,将评审工作与财政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评审范围逐渐从原来较为单一的基本建设“四算”评审,拓展到农田水利、社会保障、教科文卫、行政政法、债务金融等几乎所有财政预算支出项目以及财政优惠扶持政策的执行情况等,平均每年评审的财政收支项目约占评审总量的75%,较大程度地改变了以往“拍脑袋安预算”、“按因素分配法安预算”等传统做法,做到“用数据支撑、用事实说话”,提高了支出预算的科学性和精细化。与此同时,评审环节也从单一的事前评审,延伸到财政政策的执行和专项绩效评价等事中、事后环节,利用自身优势,将微观层面的专业技术评审与宏观的财政管理结合起来,使投资评审真正成为改变财政资金重分配、轻管理的具体实施者,成为财政管理与改革的“御林军”和“别动队”。如重庆市政府为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而实施的笔电企业物流补贴政策,就是依靠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的专项核查,不但使该项政策较好地得到贯彻落实,保证财政资金的有效性,而且还倒逼了笔电企业规范管理,促进了政府物流补贴政策的不断完善。又如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通过对远郊区县土地出让金的专项核查,摸清了远郊各区县土地出让成本与收益的管理情况,直接促成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规范出让土地成本管理与财务核算的意见》等重要规章制度,为政府加强国有土地出让收入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决策参考。

三、主动作为,发挥技术优势牵头管理全局购买中介机构专业服务工作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范围的拓展,中介机构作为服务政府的技术力量,在政府管理和经济活动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从重庆实际情况来看,中介机构不仅服务水平参差不齐,而且还存在着政府购买服务时的权力寻租现象,如何管理用好这支社会力量一直是重庆市财政局思考的问题。为此,在借鉴部分省市管理社会中介机构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积极进言,提出了对中介机构采购、使用、管理实行全局“一盘棋”的指导思想,牵头公开招标采购入围工程造价、会计、评估三类中介机构,拟定出台相关的管理制度和办法;同时,主动作为,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承担起全局中介机构的执业结论的复核和管理考核工作,不但在总体上把关提升中介机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而且通过系统随机抽取安排服务项目,从源头上杜绝了中介机构营销拉拢财政干部、多方争取业务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隐患。

四、着力贡献,促进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上档升级

财政投资评审如何定位,职能如何界定?一直是评审人多年来纠结和探讨的话题。但无论如何,“有为才有位”才是永恒的主题,唯有跳出单纯的评审业务,从服务财政管理的大局和高度上开展评审工作,才能增强评审的话语权,才能明晰投资评审的职能定位;只有坚持“评”和“审”的有机结合,在做好“审”的基础上在“评”上下功夫,既能“审”出问题,控制投资、规范管理,又能“评”出建议,提出对策,防患于未然,才能提升评审的贡献度和影响力,才有评审的立足之地。

为此,重庆市从宏观着眼、从微观入手,研究开发评审信息系统,旨在通过信息系统加强对评审数据和结论的统计、归纳、整理,建立材料价格库、指标库及专家库,归纳形成材料指导价格和定额标准,将“个别或部分项目的精细化”转化为“预算管理能力和水平的整体提高”。同时,通过信息系统实现与各区县的资源共享,实现与“金财工程”其它财政业务系统数据的交互。最终依托充分的评审数据定量分析运用,形成对财政管理的定性决策建议,真正将评审深度嵌入到财政管理与改革中。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加考验我们的智慧和勇气。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了财税改革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财政投资评审需要把握全面深化财政改革的重要历史机遇,坚定信念、主动作为,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方式方法,在理论上、实践中努力探索和积极进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4年0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