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评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交流

深入开展土地整理项目评审 有效发挥对土地整理项目资金的监管作用

河南省财政厅投资评审中心

河南省是我国粮食主产区之一,粮食产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其中小麦产量超过四分之一。近年来,河南立足打造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这一目标和任务,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开辟新途径、挖掘新空间、培育新优势、取得新突破。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各级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对土地整理项目的投入。如何加强对土地整理项目的资金管理,我们在项目的投资评审方面进行了探讨,并积极参与《河南省土地开发整理项目预算定额标准》的制定,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河南省土地整理项目评审工作开展情况

河南省首次开展土地整理项目的评审工作,是从2004年鹤壁市的淇县、浚县开始的。随着各级政府对土地整理项目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对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20109月,省财政厅根据领导要求和相关规定,集中评审了全省2010年度新增费安排的土地整理项目138个,涉及100个县(市、区)的192个乡镇,项目建设规模11.7万公顷,送审投资22.0亿元(审减1.5亿元)。在2010年《河南省土地开发整理项目预算定额标准》制定过程中派专家参与了工作,增强了在定额标准编审中的话语权。为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避免出现“资金等项目”的情况,2011建立土地整理项目库,实行省、市分级管理。省财政厅投资评审中心评审省级重点土地整理项目,成效明显。如对南水北调渠首及沿线土地整治重大项目(一期)预算及竣工财务决算、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淅川县)移土培肥项目预算进行了评审。南水北调渠首及沿线土地整治重大项目(一期)建设规模15.7万公顷,预算送审投资54.8亿元,审减3.7亿元;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淅川县)移土培肥项目建设规模1.2万公顷,预算送审投资21.3亿元,审减1.6亿元。

截止2013年底,全省各级财政投资评审机构共评审土地整理项目投资630.7亿元,审定投资571.8亿元,审减58.9亿元,审减率9.3%。其中,仅2013年度送审投资就达174.6亿元,审减13.5亿元,分别占全省年度总送审投资、审减额的7.4%4.1%

二、土地整理项目评审的主要做法

(一)分级管理,严格把关,切实加强项目评审工作

为规范我省土地整理项目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省国土资源厅和财政厅于201012月份联合印发了《河南省土地整治项目库管理暂行办法》,规定项目库分为省、市两级,实行分级管理。项目入库前需报经同级财政部门组织投资概算评审。省厅管理重大项目入库审核(原则上建设规模在100万亩以上),一般规模的项目由省辖市负责管理入库(原则上建设规模在10万亩以上)。此举简政放权,分工明确,加强了对项目的动态管理,变前期的“资金等项目”为现在的“项目等资金”,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

在对河南省南水北调渠首及沿线土地整治重大项目管理过程中,省国土资源厅和财政厅联合印发了《河南省南水北调渠首及沿线土地整治重大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省财政厅投资评审中心负责对该类项目的预算和竣工财务决算环节进行评审把关,而项目所在地财政投资评审机构则负责部分重要合同条款的把关和竣工结算等环节的评审工作。此外,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淅川县)移土培肥项目的管理也采用此种方法。实行分级管理,可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进行多方位、全过程地严格把关,不仅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项目管理,也使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投资效益得到更大限度地发挥。

(二)注重评审的前期准备工作

土地整理项目相对于一般的工业与民用建筑项目,其规模和投资都比较大,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政策性,且工程实施方案阶段的预算评审时限非常紧,为此,我们非常重视该类项目评审的前期准备工作。一是认真编写评审工作方案。明确评审要点、原则和评审方法,评审工作方案报分管厅长批准后方可执行;二是精心抽调专业评审人员,并在评审前进行专项培训,认真学习土地开发整理相关政策规定,熟悉和掌握项目情况;三是做好后勤保障和保密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我们采取集中封闭评审的方式,一方面在给评审人员做好后勤保障的同时,另一方面在保密工作上,我们要求评审人员不能向外透露评审地点、项目内容等敏感信息,不能私下接触设计和建设单位的相关人员,切实做好保密工作,确保评审公平、公正。

(三)加强对项目规划设计的评审

项目前期的规划设计工作是项目建设的基础和关键。土地整理项目数量众多,投资金额大,如果前期规划设计工作中的失误不能及时发现、纠正,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投资损失和资源浪费。因此,我们要求评审人员一开始就要非常重视对规划设计的审查,及时发现潜在的问题。如河南省相关规定要求田间主道路面宽4-5米,次道路面宽3-4米,但有些项目规划设计的田间主道路面宽为6-7米,个别甚至达到10米,显然不符合标准规定;有的项目规划设计中包含了大量村内街道或排水设施,甚至包含项目区外的道路,存在与土地整理无关或项目区范围外的建设内容等,这些都需要及时纠正、调整,以期在预算评审阶段尽可能减少投资损失,实实在在提高评审质量。

(四)注重与项目主管部门、设计单位的沟通协调

评审工作的开展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各方协调配合、通力合作才能顺利进行。因此,在评审工作中,我们特别注重与项目主管部门、设计单位沟通协调,合理安排项目资料审核、现场踏勘、沟通会商等评审所需的必要环节。如在评审我省南水北调渠首及沿线土地整治重大项目时,我们针对评审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和我厅对口业务管理处室,以及国土厅、设计单位等相关部门联系,并组织召开座谈会进行深入商讨,充分揭露问题,妥善解决分歧,切实发挥投资评审服务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的职能作用。

(五)严把最后关口,做好项目竣工财务决算评审工作

投资评审的作用不仅仅只为“节支”,更重要的还在于帮助项目单位堵塞漏洞、规范管理,形成长效机制,以达到“评审一项、规范一方”的“增效”目的。竣工财务决算是项目建设管理的最后一个环节。在对河南省南水北调渠首及沿线土地整治重大项目的评审过程中,我们通过现场勘察、走访了解以及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着重对项目的建设程序、组织管理、资金使用、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等环节进行把控,剔除不合理费用,合规确定项目总投资,并针对诸如决算资料不齐全、会计核算不规范、超标准列支费用等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管理的思路和建议,得到了项目主管部门以及建设单位的一致好评。

(六)加强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评审人员的业务能力

土地整理项目评审的专业性、政策性很强。尽管此前河南省已经颁布了土地开发整理定额标准等规定,但在实际工作中仍会遇到一些问题需要大家一起研究、解决,项目评审任务重而技术力量不足的矛盾还比较突出。为此,省财政厅投资评审中心于20128月专门组织举办了全省土地整理项目预算评审业务培训班,各省辖市、各县(市)财政投资评审系统业务骨干共180余名代表参加。通过培训,不仅提高了全省财政系统评审人员对土地整理项目评审的业务水平和操作能力,而且也为进一步强化投资评审对土地整理项目资金的监管、有力推进我省后续土地整理项目评审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做好土地整理项目评审的几点体会

(一)督促相关部门重视项目前期的规划设计工作

从投资控制角度看,在项目决策作出后,规划设计对项目投资的影响度约占75%以上。往往是规划设计人员的“笔下一条线”,就可能导致“投资千千万”。因此,做好做实这一阶段的工作将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是督促项目主管部门重视规划设计工作,进一步明确规划设计要求,并督促项目单位严格按照标准做好规划设计管理工作。同时,要精心组织专家加强对项目规划设计的审查,严格把好项目建设前期工作质量关。二是项目单位要切实认识到规划设计在项目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加强对规划设计的管理,配合设计单位做好相关工作。三是设计单位要认真履行相关职责,切实加强自身管理,杜绝闭门造车,认真按要求对项目区进行详实的踏勘、测量和调查,合理确定项目建设的内容、标准和规模。

(二)切实加强项目预算编审工作,探索建立材料价格

信息动态监控和共享机制

预算管理是项目资金管理的龙头。预算编审人员应在设计文件等资料的基础上,依据相关定额规定准确全面地计算工程量、套用子目,按照当地实际情况确定材料预算价格。同时,预算编审人员也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在编审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与建设、设计等单位沟通,通过踏勘现场、共同协商等方法,使问题在该阶段得以合理解决。此外,因材料费在项目预算造价中所占比重最大,若材料价格变动异常、材料价格信息传递不畅甚至缺失等,将会严重影响到项目的预算编制和资金投入。因此应高度重视材料价格问题,积极探索建立材料价格信息的动态监控、共享机制,以有效避免和减少异常情况对项目投资的影响。

(三)完善相关监督、考评制度,加强对项目从业单位的管理

除了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外,土地整理项目在建设过程中

还涉及勘测、设计、招标代理、施工、监理、造价咨询等多单位参与,各单位的工作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到项目整体。因此,要促使项目主管部门在工作实践中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对项目从业单位的管理和监督,不断提升土地整理项目的工程质量和建设效益。

(四)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评审工作影响力

投资评审工作的社会认知度仍有待进一步提升,要加大对投资评审工作的宣传力度,争得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理解,扩大评审工作的影响力,使评审理念深入人心,变“我要评”为“要我评”,为评审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切实推动财政投资评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4年0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