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评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2023项目支出标准研讨会综述

         为加强项目支出标准建设工作的交流与互鉴,进一步促推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进程,项目支出标准研讨会在浙江省财政厅及财政项目预算审核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于2023年9月19日至9月20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 

 


        根据部中心本年度工作安排,结合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现状及推进研究课题调研成果,围绕加快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这一主题,举办了项目支出标准研讨会。综合考虑各省财政部门项目支出标准建设工作开展状况,邀请了14个省市地区财政评审机构及预算部门有关同志参会交流讨论。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薛伟同志以及中央预算一处、中央预算二处、制度研究处相关同志全程参加了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会期一天半,会议安排紧凑、交流形式生动、建言献策质量较高。会议由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副书记李小梅同志主持,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倪学军同志到会并重点对浙江经验进行了介绍。薛伟副司长详细介绍了中央本级项目支出标准建设思路,李小梅副书记简要介绍了会议召开背景;参会省市(厅局)财政预算评审中心和预算处负责同志,立足本省财政部门项目支出标准工作的开展情况,分别结合职责分工,从项目支出标准规划组织、制度流程、研制方法及运用等方面,对项目支出标准建设情况做了较为全面深入的介绍。大家充分交流经验,提出难点及困惑,相互启发相互借鉴,并为积极推进项目支出标准建设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在参会省市代表发言后,薛伟副司长谈了体会,认为省市财政部门的项目支出标准建设工作各有特色,财政厅(局)领导都很重视,希望各地财政部门立足本省实际情况,财政部门与业务部门之间、财政部门内部各单位之间,密 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支出标准建设工作,并相互借鉴学习好的经验做法。 

        最后,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李小梅副书记作会议小结。李小梅副书记代表中心班子对预算司领导专程参与此次研讨会、浙江省财政厅的积极协助、湖州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以及参会各省厅同志们的交流发言表示感谢,对此次研讨会交流讨论的部分省市财政部门开展项目支出标准的经验做法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等进行了归纳总结。 

        根据大家的发言,归纳主要经验做法如下: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有相应的推进及组织措施。比如通过搭建专班、设立工作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等,实现推进项目支出标准工作的统筹协调。二是注重建章立制,促进目标规划落地。明确预算处、相关处室、评审机构的职责分工,制定支出标准建设实施(工作)方案,有效压实责任,推进标准建设工作有序开展;运作流程清晰合理,协同配合顺畅有效。三是充分利用评审机构专业力量,研制方法较为合理科学。四是不断强化标准应用,推进标准应用的常态化制度化。大家提出的的建议主要有: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引导和规范、建立有效运行机制、加强内部协调和外部协同以及建立标准信息共享机制等。 

        随着我国预算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入,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得到不断完善与发展。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作为部门预算管理和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预算制度的重要支撑。今后一段时期要着力促进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提速增效,更好地服务财政预算管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