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评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农村综改展时代新颜 循迹田间访振兴“真经”

——预算评审中心青年干部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为持续推进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按照部机关党委《关于开展财政青年“三走四同”接地气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预算评审中心青年干部于7月24日至8月4日分赴甘肃、湖北、吉林、浙江等地开展“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管理情况及实施成效”专题调研。中心青年干部利用十几天的时间,下乡、入村、到户,循迹问源、层层深入,梳理搜集近三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安排使用组织管理和实施成效等方面的一手资料,总结经验做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学习中汲取营养、增添动力,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预算评审中心党委对“根在基层”青年调研实践活动高度重视。行前,中心党委副书记李小梅召开会议,对调研活动进行动员部署,要求青年干部明确调研目标,细化调研方案,带着问题躬身实践,深入扎根农村基层,勤勉多思、学会提问,总结经验、发现不足,充分展现出财政评审青年干部朝气蓬勃的风采。青年干部非常珍惜此次调研机会,围绕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政策多渠道搜集相关资料,组织学习研讨,制作调查问卷,反复研究完善具体方案,严格团队纪律,明确成员职责分工,为调研活动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耳听心受,记录基层声音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按照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工作要求,各地因地制宜、因地施策,以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美丽乡村建设、田园综合体建设以及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等资金支出方向为抓手,扎实有序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调研小组级、县级逐级“下沉”到农村一线,紧扣农综改转移支付资金流向,通过座谈交流、深度访谈等方式全面系统了解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政策实施情况。调研小组省财政厅县财政局、“两委”等有关负责同志就省市县农综改资金相关制度及工作规范建设、资金管理及项目组织实施情况等进行深入交流。小组成员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各级财政部门和相关单位在推动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中面临的困难与需求,整理收集特色做法、典型案例以及后续政策建议。 

善观风色,描绘乡村新貌 

  调研期间,大家牢记行前中心领导“调研要走到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地去交流”的嘱托,走访了以武汉新洲区紫薇园和吉林北大湖冰雪试验区为代表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探索紫薇园从贫瘠荒山到四季可赏花游玩的都市田园综合体的“蜕变”过程,了解北大湖为当地村民增就业、提收入的现实举措。青年干部踏进浙江淳安县农综改试点试验区,看到一排排外观统一整洁的“美丽庭院”、标准化健身馆以及设施配套完善的村民文化广场,充分领略新时代“富春山居图”风貌,不禁感慨或许“山高月正明,风清民自安”是农综改试点试验区的真实写照。

行成于思,求取振兴真经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时提出“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调研小组借“根在基层”调研机会来到梨树县玉米生产基地,了解到三年来“梨树模式”推广面积由124.4万亩提高到285万亩,秸秆科学离田和粪肥堆沤还田的加入,打造了“4+2梨树模式”升级版。第八代免耕播种一体机的研制使农机与农技结合更加紧密,累计安装的2700余台套免耕播种机监测设备为“梨树模式”提供了精准数据支撑。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浙江“千万工程”持续迈向纵深,进入“千村未来、万村共富”的新阶段。调研小组以“美丽余村”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实地调研为契机,深入理解“千万工程”以环境整治带动乡村整体变革的重要意义。作为我国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缩影,青年干部得以切身体会“千万工程”在推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吸引外地游客前来旅游生活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 

踵武前贤,追寻红色足迹 

  调研期间,中心青年干部不忘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等要求,在书写了“陈庄小捷”“安远反霸”等红色历史的甘谷县礼辛镇陈庄村,体悟“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顽强斗争的英雄气概,扎根群众的工作作风”等红色美丽乡村精神;通过参观红色记忆展厅,学习徐向前等革命领导人在陈庄村宣传进步思想、筹集粮草的动人故事以及陈忠义为保卫祖国神圣国土、和平解放西藏英勇牺牲的感人事迹。 

  此次“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是中心青年干部在钻研评审业务之余,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一线,了解财政政策落地成效与社情民意宝贵的机会。大家一致表示,要将活动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认真梳理总结形成调研报告等成果,为提升财政支持农村综合改革、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研究提供有益参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