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评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预算评审中心青年开展“七一”系列学习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预算评审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分别召开了十九届团代会精神学习讨论会、警示教育学习大会,参与中心庆“七一”主题活动。 

  一、传达学习团十九大精神,凝聚思想共识 

 

  6月28日,全体青年干部学习了共青团十九大报告、蔡奇在共青团十九大大会上的致辞、习近平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发表的重要讲话等。大家纷纷表示,团十九大的召开是青年人的一件大喜事,团十九大向全国青年发出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奋发有为的动员令,是新时代对青年同志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大家一致认为,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牢记“青春使命无上光荣”的殷切嘱托。一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树立远大理想信念。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发出自己的时代强音。二是要守初心使命,在平凡中见真功。针对评审工作,要坚持“小切口”,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密切联系群众,摸问题即准又实、想对策便于操作,真正在本职工作中推动工作发展。三是要刻苦钻研,勇攀高峰。要持续加强业务能力学习,同时也要发挥青年人优势和专业特长,为评审评价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庆“七一”主题活动,接受思想“洗礼” 

  6月29日,中心开展“七一”主题活动,首先,由杨卓妮、程小珊、程铄雅、吕立通4名青年党员代表走上前台,配乐诵读了徐特立、贺龙、宋庆龄、许德珩等4位革命前辈追求入党的故事通过4位同志的诵读,共同感受共产党人代代传承的信仰力量坚韧不拔的意志随后,党委书记李方旺同志带领大家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党委副书记李小梅同志全体党员送上“政治生日”寄语共同铭记共产党员身份和使命。最后,李方旺同志“笃行党的创新理论 领悟思想伟力 推动财政评审高质量发展”为题讲党课 

  青年同志纷纷表示,通过“七一”主题活动,思想受到洗礼,唯有不忘初心和来路,才能走好未来的路。大家认为,要在“学”字上下功夫,目前正值主题教育中期,要继续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保持学习热度,提高学习深度和广度,努力夯实理论基础,提高政治站位。要在“做”字上下功夫,结合当前重点绩效评价高峰期,在调查研究中努力增强本领,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拿第一手资料;同时,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创新方式方法,为推动预算评审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三、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7月10日,根据《预算评审中心2023年“警示教育周”活动方案,围绕“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召开了青年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纪委书记刘文军同志出席。因正值绩效评价外出调研高峰期,9位出差青年同志通过线上方式联动参会。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副组长、项目二处孙阳同志主持并领学《财政案鉴》中案例。她认为,青年干部涉世未深、经验不足,面对复杂的反腐形势和形形色色的诱惑,思想很容易被腐蚀,要勤学修身,补足精神之钙,要坚定理想信念,拧紧思想总开关,特别是和项目单位协作机构交往中一定要做到有为有畏。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项目胡诚同志通过视频连线进行了发言,他表示,中心青年同志要以此次警示教育学习为契机,结合当前开展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调研颗粒度要注重延伸到末端,要和老百姓交朋友,从基层拿到第一手资料和信息,为破解工作难题找到思路和办法。党委办公室张雅涵同志表示,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典型案例是最深刻的警醒。青年干部要认真开展好“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深刻汲取典型案例教训,警钟长鸣,防微杜渐。项目三处黄丰雨同志表示,青年干部要有等不起、坐不稳、闲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在攻坚克难过程中增长工作能力,勇于担当难事急事,多当“热锅上的蚂蚁”,多接“烫手山芋”,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真本事。项目一处吕航同志表示,要居安思危,牢记前车之鉴,时刻警醒自己,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保持清醒头脑,铸牢自身反腐防变的堤坝。 

  最后,刘文军同志分享了自己的感想。他首先肯定了青年同志认真学习分享的态度,并结合案例交流了几点认识:第一,树立廉洁评审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履霜,坚冰至”,犯大错误都是从小错误开始,因此要防微杜渐,约束好自己,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仅要与协作机构保持“亲清”关系,还要与项目单位保持一定距离。第二,树立正确权力观,严格遵守中心各项廉政要求。中心已建立廉政防控的四梁八柱体系,青年同志要认真落实相关规定,在评审中讲规矩、讲程序、坚持原则,客观公正开展评审工作。第三,净化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朋友圈,保持健康生活方式,防止被围猎。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