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评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评审业务培训有实效 促评审队伍素质提升

——2023年全国财政评审业务培训班综述

 

  按照财政部今年的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安排,在部干部教育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全国财政预算评审业务培训班,于5月15日至18日,在四川广安小平干部学院举办。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党委副书记李小梅、副主任常海林、部分处长及业务骨干、各省级(含计划单列市)财政评审(评价)机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80余人,从工作岗位来到小平干部学院,以饱满的学习热情、积极的学习态度和严肃的学习纪律,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培训中。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把此次培训班的培训学习成果转化为进一步推动财政评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时值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大兴调查研究之际,培训班围绕提升财政评审干部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聚焦把握当前财政预算评审工作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共设置了5堂讲座授课、1次党性教育活动和1次集中座谈交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安排紧凑。通过培训学习促进学员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廉政意识,促进学员们进一步深化对财政评审工作的认识、深度交流评审工作经验、有效提高业务素质。 

  在授课中,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李翀教授结合个人研究,从“我国经济长期发展情况、我国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我国经济长期发展前景、我国经济年度变化情况”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拓宽了财政评审干部判断宏观经济形势的思路;中央财经大学中财-安融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教授从“我国政府债务及绩效管理现状、当前我国政府债券项目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政府债券项目绩效管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的思路”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加强政府债券项目绩效管理相关内容,使全体学员对政府债券项目绩效管理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驻部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二室的张艳萍主任结合一体推进主题教育、教育整顿这一项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强调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和财政干部廉洁“两个安全”的重要性,让全体学员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增强党性修养;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宋向梅处长、王艳芳处长详细讲解了开展绩效评价、预算评审的政策背景,结合工作实际中的具体项目进行案例分析,为我们扎实开展绩效评价、预算评审工作提供了方法借鉴和经验参考。学员在培训中普遍反映,3天的集中学习,课程设置丰富充实、授课内容务实、针对性指导性强,学员们收获满满,将以更饱满、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在座谈交流环节,培训班学员分为省级评审中心主任组和业务骨干组两组,利用晚上的3个小时,进行分组讨论,学员们畅所欲言,充分交流,气氛热烈。其中,主任组集中围绕预算评审、评价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和典型经验做法,体制机制建设情况,开展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意见建议,热烈讨论了各自评审工作开展范围、项目选取方式、职责分工、结果运用、机构专家管理、出台制度规定等情况,对面临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深入交流。业务骨干组针对提升预算评审、评价效能的经验和做法以及在实际工作开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意见建议展开讨论。预算司项仲韬、王辉、龚锐三位处长参加此次主任组座谈交流,全程听取了各省财政评审机构主任的发言交流。 

  各省主任们对于预算评审、评价工作深化开展,提出的意见建议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着力加强预算评审制度建设。时值《预算评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入最后征求意见阶段,正式出台时间指日可待。全国评审战线的同仁们都对此翘首以盼,呼吁办法尽快出台,主任们在发言中纷纷表示待《办法》出台后,将尽快结合本省情况,推动出台相应的预算评审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预算评审制度建设。二是针对评审业务开展提出的具体建议。加强财政评审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能力建设,强化评审信息化手段有效应用,推动评审业务数据的积累和应用。加强项目支出标准建设的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项目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的要求、规范等。三是促进全国财政评审工作信息交流共享。推动资源整合,建立全国评审业务信息共享系统。健全法规库、案例库、项目支出标准库、专家库,实现全国上下评审资源的互通和信息共享。四是部预算评审中心加强对各省财政评审工作的指导。部预算评审中心在开展重点项目预算评审和绩效评价工作时,结合实际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可选择性抽调相关省份共同参与工作实践,以进一步提升评审队伍素质。 

  各省主任们发言结束后,项仲韬处长代表发言,表示此次座谈发言交流充分、收获颇多,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同财政评审机构的交流,并表示下一步也将着力强化顶层设计,同时希望各地方财政评审机构再接再厉,积极推动财政评审事业高质量发展。 

  最后李小梅副书记作总结发言,对预算司三位处长专程参与此次座谈会、各地财政评审机构的主任们的交流发言表示感谢。部预算评审中心在李方旺主任的带领下,牢固树立服务预算管理理念,近年来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获得了多方认可。部中心将继续做好各地财政评审机构工作成效、主要做法和典型经验宣介,跟进《预算评审管理暂行办法》出台进度,也将进一步加强对地方财政评审机构的业务指导,助力地方财政评审机构推进职能转型和工作效能提升。在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的情况下,期待财政评审工作能够充分发挥财政评审的节支增效作用,为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外,本次培训班结合主题教育专门安排了特色现场教学环节。财政评审业务培训班学员们参观了邓小平故居,向邓小平铜像举行了敬献花篮仪式,深切缅怀了邓小平同志为新中国的建立和改革开放作出的丰功伟绩。学习了《铭记小平同志留下的宝贵财富》微党课,通过“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一套制度”“一系列精神风范”,深刻感悟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和对人民无比热爱的伟大情怀,接受了党性教育,促进学员们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积极担当作为的精神投入到财政评审工作中。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财政评审队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财政收支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更好节用裕民”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评审在强化预算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积极谋划财政评审事业的科学发展,着力推动财政评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财政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发挥支撑与保障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