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评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预算评审中心召开2019年项目支出标准建设交流会

  

 

   为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快推进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工作,2019年12月20日,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组织召开了2019年项目支出标准建设交流会。会议邀请了部分省(市)财政厅从事支出标准建设工作有关负责人、部分中央部门财务司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中心宋文玉副主任及有关处室人员参会。

  会上,部中心介绍了总体项目支出标准建设情况、工作思路和有关工作进展。云南、山西和浙江分别就牵头的中央部门职业资格考试考务费、信息化系统运维和垃圾焚烧发电三类项目支出标准制定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会议明确,中央部门职业资格考试考务费、垃圾焚烧发电专项两类支出标准研制成果转交相关责任司局,按程序推进发布试行。

  按照会议议程,河南、福建、云南、浙江等14个地区的同志结合各地支出标准建设的有关情况,分别就2019年通用标准制定进展情况和2020年标准制定主要思路进行了汇报交流。大家认为,标准是部门预算管理科学化的重要基础和支撑,经过几年的努力,支出标准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标准制定方向逐步明确。下一步,支出标准制定要从预算申报环节把控,明确标准的适用对象,强化标准研制强度。

  大家反映,为加快形成数量适度、结构合理、科学规范的支出标准体系,一是要继续强化顶层设计,夯实工作基础,着力推动标准制定整体规划的形成;二是要逐步建立健全标准建设的操作规范,明确标准建设的基本流程、标准适用对象,以及标准文本应涵盖的主要内容和形式等;三是要搭建标准建设沟通平台,收集汇总各级部门已出台标准和正在研制的标准,将成熟的标准分级分类汇编成册,供各方参考使用;四是强化标准应用。标准的生命力在于应用,标准建成后,一方面要尽快按程序发布试行,另一方面要通过宣传和培训等多种方式,让更多人了解标准,强化标准应用的基础。

  与会代表还就深入贯彻《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本级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财预〔2019〕112号)文件精神,以及如何加快形成“评审一类项目、出台一个标准、规范一个领域的工作机制”,推动通用标准制定和部门专门专用评审工作的方向和思路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