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评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不忘初心强本领 牢记使命创佳绩

——2019年全国财政预算评审业务培训班综述

  

  

   为进一步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应用成果,夯实评审队伍干事创业的理论和实践基础,9月2至5日,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以下简称部中心)和干部教育中心在昆明联合举办了2019年全国财政预算评审业务培训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务局的财政评审(评价)机构负责人、业务骨干以及部中心各处室相关人员共约13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内容丰富实用,重点突出。本期培训紧紧围绕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和各地财政评审工作实际,聚焦评审评价业务职责,从提升全国财政评审人员队伍在预算评审、绩效评价、支出标准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的角度,设计了既丰富实用,又具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既包括了我国社会经济转型与财税改革、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等主题,也包括了预算评审、绩效评价、项目支出标准建设等方面的最新政策要求和进展情况。培训沿用授课与研讨座谈相结合的方式,除培训讲座外,还安排了河北、山西、湖南、上海、云南等5个省市财政评审机构的主任做重点发言,介绍了本地开展评审评价工作的成效与经验做法,促进了相互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借鉴。学员普遍反映,培训内容对于大家了解当前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新要求、拓宽预算绩效管理视野、不断改进完善财政评审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授课老师专业负责,站位较高。本期培训邀请的授课老师政策理论水平高,工作实践经验丰富,讲述的内容全面深刻,既有理论基础,又有案例剖析,深入浅出,贴近工作,让学员受益匪浅。在讲座授课中,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详细解析了“我国社会经济转型与财税改革”的背景、主要历程、基本经验以及未来展望;部预算司郑涌处长不仅解读了我国当前财政形势,预算绩效管理的进展情况,而且还从国际视角分享了目前绩效管理的国际经验;全国人大预工委预决算审查室卢凌波处长从我国财政形势、预算绩效改革、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重点等方面讲授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相关情况;部预算司龚锐副处长介绍了中央本级支出标准建设的情况和近期中央本级相关重点工作;部中心刘文军处长结合相关政策法规,用典型案例介绍了目前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和项目绩效评价的情况;部中心宋向梅处长介绍了中央部门预算评审的政策要求和方法实践,并结合相关案例分享了经验和思考。

  座谈讨论发言踊跃,交流深入。为做好学员之间的讨论交流,培训班专门设置了省级财政评审中心主任和业务骨干两个层面的座谈交流会,并根据当前各地财政评审机构面临的新形势和任务要求,分别确定了主任组和业务骨干组的讨论主题。部中心宋文玉副主任、常海林副主任与各省级财政评审机构负责同志在主任组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在分组交流中,各地代表积极发言,介绍了各地转型发展的最新进展,分享了各地评审评价的经验做法,提出了一些困惑和问题,同时也给部中心提出了一些诚恳的意见建议。总的来看,可将座谈讨论的内容概括为以下几点:一是各地评审机构正面对转型带来的职能转变和调整,建议部中心推动出台统一的指导意见和工作指南;二是地方评审机构转型导致较大规模人事变动,建议加大、加强评审队伍建设力度,扩大培训对象范围、增加培训次数;三是《关于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财库〔2019〕38号)对使用第三方机构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建议有关部门修订政府采购第三方服务的招投标细则;四是建议部中心加大对地方评审评价工作的指导力度,及时传递评审动态,增加座谈交流的机会;五是地方评审专家数量较少,尤其是中西部地区聘请专家评审评价存在一定困难,建议部中心推动实现专家库共享;六是充分利用《财政评审》专刊,分专题介绍部中心及各地方评审中心优秀的经验做法,同时梳理机构职能和处室设置经验分享给大家参考。

  总体来说,本期培训班通过讲座授课与交流分享,使各地学员对推动落实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新要求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有了新的认识,为今后各地进一步推进财政评审评价工作拓宽了思路、积累了有益的经验。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继续坚持不忘初心,切实立足本职岗位,把这次培训的收获转化为提升业务能力、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坚定推进财政评审事业发展的信心;要始终牢记使命,做到负责评审、踏实评审、专业评审,着力提升评审评价工作效率,不断增强评审队伍的责任和担当,进一步充分发挥好财政评审的定量基础和技术支撑作用,推动全国财政评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