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预算评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预算评审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

  编者按:近日,部长助理、党组成员许宏才同志在报送的《2018年预算评审中心工作总结》批示:预算评审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财政支出项目评审工作,深入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无论是工作的深度还是广度都有很大拓展,积累了经验、发挥了作用。望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精神,为预算管理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为促进财政评审工作交流,现将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简要版)予以登载,供参考。

 

  2018年,是财政评审转型发展的夯实之年。一年来,预算评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引领业务工作,以业务工作落实政治责任”,深入开展项目预算评审、绩效评价和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较好地发挥了评审在现代财政管理中的定量基础和技术支撑作用。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中心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政治思想建设,确保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

  (一)突出政治建设,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两个维护”,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形成积极落实责任的良好局面。坚持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制度,“三重一大”等事项决策均由党委会议研究确定。认真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注重推动政治建设引领业务工作,将加强政治建设与开展评审业务、党员思想教育有机结合,提高中心党员干部的政治认识。

  (二)开展自查自纠,加大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有实效。对照巡视整改反馈问题,全面梳理《预算评审中心党委巡视整改方案》制定的41项整改任务的落实情况,进一步明确了整改任务时限。组织完成了去年尚未落实的6项具体整改任务,制定印发《专家管理暂行办法》等3个办法,修订印发《协作机构管理办法》等2个制度,组织开展党务知识培训。

  (三)强化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精心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有效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开展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查分析,为有针对性地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和解决好干部职工存在的主要思想问题提供了依据。规范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员信息统计等党建基础性工作。

  二、讲政治抓质量,全面开展财政评审业务

  在开展业务工作中,中心始终坚持“统一思想讲政治、真抓实干讲实效”,充分发挥了财政评审在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及“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及政策方面的支撑作用。

  (一)不断深化预算评审。2018年,预算评审工作呈现出“业务量大、评审进度快、专业精神强”等特点,受到部内司局和预算单位的认可,为促进和规范中央部门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深入开展中央部门项目预算审核。全年承担了235个中央部门评审项目,涉及资金2048.62亿元,评审范围覆盖106个预算单位。通过项目预算审核,大幅度剔除项目预算申报中的不合理支出,提高了部门项目预算的准确性。二是扎实开展重大项目评估工作。对7个中央部门延续性一级项目进行了评估,涉及资金441.80亿元。通过评估,为全面清理中央部门重大一级项目摸索了经验,将有助于推动中央本级支出结构优化,改变部分项目支出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提高预算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认真开展科技类重点专项概算评估工作。完成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17个重点专项概算评估,涉及经费638.74亿元;完成6个民口科技重大专项分阶段概算评估任务,涉及经费255.21亿元。通过重点专项概算评审,进一步优化了财政科研经费的合理配置,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概算确定和预算安排提供了主要依据。四是积极开展其他专项评审业务。结合预算管理需求和预算司任务安排,中心积极开展了“增人增支”等专项评审工作。

  (二)扎实开展绩效评价。2018年,中心共完成绩效评价项目46项,通过对“乡村振兴战略”等国家重大战略项目的评价,为有关部门决策参考和进一步改进相关政策提供了重要支持,促进了项目实施方案和资源配置的优化。其中10个项目的绩效评价报告作为参阅资料上报全国人大,获得了人大财经委的认可。一是做好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继续做好中央本级和转移支付项目绩效评价,首次组织开展政府性基金绩效评价,顺利完成产业投资基金绩效评价,做好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尝试开展对国企工作业绩的考核,总共涉及资金1646.5亿元。二是完成中央财政经济建设支出和储备政策绩效评价。在2017年工作基础上,完成17项中央财政经济建设支出的绩效评价,涉及资金1943.14亿元。同时,还完成粮食等专项储备政策绩效评价工作。三是开展绩效评价课题研究。为进一步提升绩效报告质量,开展了《绩效评价报告问题诊断与质量提升》研究课题。组织开展《构建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课题研究。

  (三)稳健推进标准体系建设。着力推动形成“评审一类项目、出台一类标准、规范一个领域” 的工作机制,有效推进项目支出标准建设工作格局。一是做好标准制定和评审工作。在通用标准方面,协同推动发布《重大公益性演出项目支出预算方案编制规范和预算编制标准试行办法》,完善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支出标准,着手研制信息化系统运维、资格考试考务费两类项目支出标准,开展垃圾焚烧发电专项经费标准制定课题研究;在部门专用标准方面,评审原文化部起草的《国家图书馆主要采编阅览设备资产配置标准(试行)》,该标准在吸收中心评审意见建议后已于日前发布。二是加强标准推广应用。积极推动陈列展览、重大公益性演出和信息化系统建设等项目支出标准在预算编报、审核等环节中的应用。三是建立支出标准建设联动工作机制。组织召开研讨会,调动地方财政评审力量,协作推进标准建设步伐;推动标准互用,收集整理地方标准,同时把中央部门支出标准推荐地方,指导地方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地方标准。

  三、着力加强评审队伍和支撑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业务工作效能

  通过完善内部管理、优化工作方式方法、强化业务培训、改进专家的使用和管理、推动地方评审工作开展等方式,着力培育财政评审队伍,筑牢支撑体系建设。

  (一)制定修订内部管理办法。一是研究制定业务流程规范。制定并印发了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业务操作规范》、《协作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专家管理暂行办法》《财政支出项目预算评审操作规程(试行)》《重点绩效评价操作规程(试行)》和《重大项目评估操作规程(试行)》,初步建立了财政评审业务制度体系。二是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修订了《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经费报销管理办法》和《预算评审中心在职职工工资构成及其核定标准》,规范了报销程序、费用标准和工资管理。三是完善内部人员管理制度。制定了《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新聘用人员定职定级办法(暂行)》《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内设机构人员职务晋升、岗位晋级管理办法(暂行)》等,为干部职工的晋升、晋级提供了制度保证。

  (二)主动组织开展内审自查工作。开展内审工作,重点对中心内部控制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排查,形成了《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内部控制现状分析报告》,为推进内控建设、加强内部管理提供了思路。

  (三)初步建成信息化工作平台。信息化平台一期建设项目建成,初步实现了以信息化为手段推进业务管理水平上层次的目标,形成了中心预算评审和绩效评价项目的全程留档、监控和信息化管理。

  (四)注重优化工作方式方法。精心编制评审评价操作手册。充分发挥财政政策专家、行业专家、中心班子成员等组成的内审委员会专业独立作用。改进和优化工作方式方法,通过业务总结会等方式分享组织实施评审评价的思路、经验、方法及体会;各业务处室不断摸索改进和优化在专家使用、项目分析、项目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方法。

  (五)积极组织评审业务培训。一是开展评审业务集中培训。举办了6期集中培训班,全年参训人员近700人次,培训以预算绩效管理为主线,开设司局长专题系列讲座5次。二是举办2018年全国财政预算评审业务培训班。来自全国35个省级财政评审机构的负责人、业务骨干等共约130人参加了培训。三是组织“2018英国政府预算编制与绩效评价”培训班。四是组织完成“财政预算评审人员‘应知应会’专业知识与教材体系设计”课题研究。

  (六)着力打造财政评审工作队伍。一是注重打磨中心内部业务梯队。着力培养、锻炼中心人员的业务素质。二是强化专家队伍建设。年使用专家达2000余人次,建立了7000余人的各行业、各领域的专家资源库,探索并形成了有效利用专家智慧的多种方式,积累了使用专家的多种经验。三是加强对协作机构的引领。在中心统领下,借助50余家协作机构力量,按照统一规范的工作流程开展评审评价工作,有效引领提升协作机构人员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七)创新与地方的协作交流方式。一是构建了与地方评审机构的业务协作渠道。全年共有10个省(市)级评审机构参与了中心绩效评价工作,13个省(市)级评审机构参与了支出标准研制和课题研究,9个省(市)级评审机构参与了“评审人员‘应知应会’专业知识与教材体系”课题论证会,实现了协同协作的良好局面。二是加强对省级财政评审机构指导。通过召开预算评审、绩效评价、支出标准建设等相关工作会议,促进了业务的深度交流,强化了对地方工作的指导。三是组织编印《全国财政评审工作典型案例汇编(2016-2018年)》,供全国各地财政评审机构、部内各司局领导和各省专员办领导参阅和学习交流。四是加大财政评审工作交流宣传,全年共编发14期《财政预算评审动态》。

  四、狠抓正风肃纪,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中心重视廉政学习教育,将党风廉政与评审业务工作相融合,加大廉政提醒和警示教育,并制定措施加强对评审工作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进一步提高评审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认真组织开展廉政学习教育。党委书记带头传达学习党风廉政有关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和典型案例通报,精心组织开展 “警示教育周”和“警示教育月”活动,切实强化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和纪律意识。

  (二)推动协作机构开展廉洁自律承诺。进一步加强对协作机构规范管理,印发《关于共建财政评审“亲清”协作关系进一步规范评审廉政管理的通知》,制定印发了《协作机构人员参与财政评审业务“六不准”》和《协作机构开展财政评审业务廉洁自律承诺书》。

  (三)强化党风廉政的日常管理和监督。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改进调查研究工作作风,评审人员结合业务工作积极深入基层调研,掌握了项目和财政资金管理的第一手资料;注重日常提醒教育,抓住传统节假日、集中培训、干部出差和出国等关键时点,及时召开会议打招呼;强化程序管理,确保干部严格执行因公因私离京报告制度和廉政反馈等制度;组织修订《现场评审工作人员廉政情况反馈表》,全面有效落实廉政反馈制度。

  2019年,评审中心将按照部党组的统一部署,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对财政评审工作的政治引领,紧紧围绕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目标要求,继续推动财政评审工作的不断深化,推进实现财政评审工作常态化,着力提高财政评审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强评审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专业素养,积极推进内控建设、信息化建设步伐,着重提升项目预算评审、绩效评价和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等工作的质量,有效地发挥预算评审在现代财政管理中的定量基础和技术支撑作用,为推进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和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02月15日